【地评线】天府网评:汇聚宣讲合力,让五中全会精神落实落地

http://www.scol.com.cn(2020-12-5 7:5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就成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唯有吃透把准全会精神,宣传落实好全会精神,才能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注入强劲动力。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开展了各种层次的宣讲活动。在宣讲队伍、宣讲形式与宣讲内容上,展示出了一股务实之风,释放出了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宣讲队伍力量强大。要把内容丰富的五中全会精神讲透讲实讲到位,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既要有中央宣讲团高瞻远瞩的分析讲解,也需要基层宣讲小分队理论结合实际的小切片式宣讲。在宣讲过程中,全国各地推出了一支强大的宣讲队伍。有的地方成立了各类宣讲团,组建了“党员干部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科技工作者宣讲团”“工人宣讲团”“记者宣讲团”;有的地方成立了宣讲队,组建了青年宣讲队和“名嘴进百家”基层微宣讲队等,有的地方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家庭小党校”“庭院讲堂”“蒲公英宣讲队”等基层宣讲队伍。在这一支宣讲队伍中,既有地方领导干部,也有专家学者,还有基层干部群众,有党员,有学生,有文艺工作,也有普通的一线工人。总之,囊括了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通过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的分析讲解,不仅让五中全会精神更加生动,而且也勾勒出了未来中国发展的美好图景,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奋斗新时代的壮志豪情。

  宣讲形式灵活多样。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理论宣讲之后,我们党在重大会议精神的宣讲方面愈发自信,愈发有的放矢,愈发卓有成效。宣讲过程中要结合宣讲对象,采取更多元的宣讲形式,让五中全会精神能够快速“飞入寻常百姓家”,能够及时转化为开启新征程的源动力。宣讲既要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也要深入城乡社区、田间地头,要一插到底,层层到位。也要联系宣讲对象单位工作实际,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分众化”宣讲。利用社区小院讲堂,用拉家常、讲故事的方式宣讲,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党委宣讲团宣讲、网络宣讲、大喇叭宣讲、菜单式宣讲等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有的地方通过“微朗读”“微党课”“微故事”“微分享”等形式宣讲。总之,要用老百姓易于接受的方式讲,让大家爱听。正是有了各种丰富的宣讲形式,才快速推动了五中全会精神的落实落地。

  宣讲内容接地气。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核心在全会内容。如何把博大精深的全会精神原汁原味的传递到基层,传递到广大人民群众手中,关键要有接地气的宣讲内容。这就要求宣讲人员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结合地方经济改革发展实际,结合中国发展实际来分析解读。在宣讲主题上既要高屋建瓴,也要紧扣时代、贴近生活。比如,有的地方以“我们的2020年、2025年、2035年”为主题,不仅拉近了宣讲者与听众的距离,而且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启发与启示。尤其是来自基层的宣讲团成员,他们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地方改革开放发展的伟大成就来宣讲,既勾画出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大美画卷,也阐释了五中全会的具体构架,打通了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的“最后一公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