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脱贫“巩固战”要盯目标抓重点兜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20-12-5 7:5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之后,关键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对接。既要紧盯目标,也要抓住重点,更要兜住底线,打出一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组合拳”。

  盯目标,用好政策机制。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之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范返贫致贫,动态消除可能出现的新的贫困户,这既是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问题,也是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所担心的问题。在脱贫攻坚过渡期,既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也要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中央明确提出,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这就给广大干部群众吃下了“定心丸”,也为过渡期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明确了政策指向。由于贫困地区发展基础不扎实,许多贫困户依靠政策性收入实现脱贫致富,如果受到疾病或其他因素影响,可能会再次返贫。对此,要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继续对脱贫县、脱贫村、脱贫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

  抓重点,夯实发展基础。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战也是一场攻坚战,其压力与挑战不亚于脱贫攻坚战本身。由于群众期盼和要求提高了,发展致富标准档次提升了,对于各级基层干部而言,要抓住重点关键,集中精力,再接再厉。要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销售渠道,创新流通方式,促进稳定销售。要抓住稳定就业这个重点,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加大对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强劳务协作,加快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要抓住异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完善集中安置区公共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在搬迁地发展产业,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要抓住项目工作重点,加强资金资产项目管理,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持续发挥效益。

  兜底线,保障民生福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确保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减。受各种条件限制,受各种因素影响,已经脱贫的贫困群众在过渡期内可能会出现返贫致贫风险,在抓好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各级领导干部还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要始终关心关注贫困地区的民生发展和民生福祉。要注重统筹结合,拿出务实举措,兜住民生底线。既要规范管理公益岗位,腾出更多的公益性岗位来帮助那些就业困难的群众,也要强化社会基本保障,要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依托,促进弱劳力、半劳力等家庭就近就地解决就业,保障这些群众基本生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