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凝聚法治共识,保障宪法实施

http://www.scol.com.cn(2020-12-4 8:1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好地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普及宪法知识,以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天津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作为嘉宾,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四川“宪法宣传周”设立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宗教场所、进军营和进网络8场主题活动,并揭晓了2020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江西不仅青年普法志愿者、法官、检察官、律师将在宣传周期间走进社区宣传普法,广大农村“法律明白人”也将统一开展宪法知识培训;新疆把宪法科普融入了校园日常教学中.....近日,多地针对不同群体进行有针对性的宪法宣传,将法律带到百姓身边,让宪法精神根植百姓心中。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群众真诚的信仰。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曾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它形成了国家的真正宪法。”可见,无论是设立国家宪法日,还是公职人员向宪法公开宣誓,就是要让宪法大张旗鼓地走进社会生活,走近你我身边,强化宪法在干部群众心中的严肃性和神圣性。只有让法治信仰融入到每位公民的血液中,将法律信仰的标志烙在每位国人心中,让它深植于民众的日常生活和心灵深处,才能让遵纪守法成为一种自觉,依法办事成为一种自然,进而源源不断地释放规则的正能量。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鲜明提出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对完善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作出部署。为此,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依靠法治的力量,凝聚法治最大“公约数”,深化依法治国实践。“道私者乱,道法者治。”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力维护宪法法律尊严。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让宪法精神家喻户晓,法制观念深入人心,必将形成一种追求公平、正义的强大社会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