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门票“预约制”成旅游业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20-12-28 14:1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27日从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处获悉,2021年元旦、春节假期将至,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文旅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丰富产品供给,完善公共服务,助力文旅市场恢复和发展。通知要求各地指导景区、酒店、交通等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提升“智慧景区”服务水平,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12月28日《扬子晚报》)

  文化和旅游部下发通知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求景区景点提升“智慧景区”服务水平,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推动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旅游业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疫情防控,而预约制度之下,景区可以很好地控制进入景区的游客人数,进而最大限度避免人群过度拥挤,为游客之间保持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创造了条件。

  但是景区预约制度,意义并不仅仅在于疫情防控。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在文化和旅游部下发通知之前发生的一个反面案例。最近几天,四川眉山市的瓦屋山景区普降大雪,形成了美丽的冰雪景观,引得国内外游客如潮而至。伴随着游客接待量持续激增,由于景区组织服务不到位,引发了诸多问题,包括游客排队乘坐缆车上山和下山时间过长,停车困难等等,严重影响了游客的旅游体验,吐槽和投诉声不断。

  如果瓦屋山景区能够实现旅游预约制,问题就将迎刃而解。所以景区预约制度,除了有利于疫情防控,对于防止游客拥堵、踩踏,改善旅游体验,避免发生各种意外事故等等,都有明显的帮助。因为在景区预约制度下,一方面可以有效控制进入景区的人数,只要当天游客预约人数超过了景区最大接待量,就可以停止预约;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预约制度,把游客分流到周边其他景区景点,这样不但实现了不同景区的均衡发展,避免了旱涝不均,而且也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旅游体验度。

  现在的一个问题是,景区预约制度,可能确实会让一些景区无法再像过去一样在接待游客方面“多多益善”,从而影响了门票收入。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即便不在疫情防控时期,这也是一种趋势和潮流,同时也是改变景区以及一些地方政府“门票依赖”的有效途径。反过来说,如果还是在“门票经济”刺激之下来者不拒,不但会因为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导致景区形象和声誉受损,而且一旦发生较为严重的拥堵、踩踏事故,则可能会引来行政问责,乃至导致景区的关闭整改,损失岂不是更大?

  所以不管是旅游部门的大力推动也好,还是景区的自觉自愿也罢,我们都起到景区门票预约制度,能够成为全国景区的标配,也成为国内旅游业的标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