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全国文明城市宜居宜业金字招牌

http://www.scol.com.cn(2020-12-28 8:35: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用好毗邻成都的区位优势,放大眉山城市价值。近年来,作为四川最年轻的地级市和唯一的开放发展示范市,眉山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融入地方发展肌理,打破城市治理瓶颈,推动营商环境升级,倾力擦亮城市宜居宜业金字招牌。(12月27日《四川日报》)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城市化建设有了较快发展。但不容忽视是一些城市管理者总以宽马路、大广场、高楼大厦为美,甚至盲目提出要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口号。殊不知,特色是城市的个性、城市的品牌。宽马路、大广场并不能代表城市建设水平,简单模仿,照搬照抄搞建设,更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建设。要解决当前我国开发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城市创建最应该适应的不仅仅是“国情”、“财力”,还有城市“宜居”“宜业”。同时,创建文明城市,不仅需要注重“硬建设”,而且也需要着力改善“软环境”,这就需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科学规划,尊重群众意愿,严防盲目圈地。规划是龙头,是先导,是城市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过去不少城市建设缺乏总体规划,乱修乱建的问题十分突出。因此必须吸取和借鉴过去的经验和教训,严格按照规划,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绝不能再走过去的老路,重蹈过去的覆辙。在处理规划与建设关系中,在严格坚持规划先行和按规划建设,要始终坚持充分尊重群众意见。这些年来,眉山通过网络问政,邀请市民一起写政府工作报告,3年来共征集到群众建议900余条。其中,有40余条被采纳吸收进市政府工作报告,并被转化为新一年的政府民生举措。

  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创建理念。要充分认识到,城市建设不是简单的量的积累,更重要的是质的提升,要认真研究城市的真正涵义和发展规律。尤其是要研究好城市的定位和城市的风格,千万不能盲目上马、不能急于求成,要结合实际,不能照搬照抄。要注重城市文化内涵和品位。要懂得城市的规模不一定要大,但一定要有特色,体现出唯一性,体现出对传统和历史的尊重,切忌搞千城一面,学别人的皮毛,拾人牙慧,把自身的特色搞没了。要多在城市宜居上下功夫,杜绝建那些“中看不中用”的公共设施。如今眉山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2.12%,城市居民对环境卫生状况满意率达90.15%,眉山连续两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并入围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

  三是要加强城市管理。任何城市都是三分建设七分管理,能否高效地发挥城市功能,关键在于管理。为激发市民的主人翁意识,这些年来眉山以公民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提升等工作为抓手,在激发群众积极参与创建的同时,努力改变群众的传统陋习。同时把创建考核大纲,变为城市治理操作手册,将创建任务转化为城市治理法则,以“创”促“治”,眉山走出治理新路。如今眉山推动营商环境升级,不仅引来一批大项目、大企业和高端人才落户,而且最近在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主办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社会满意度测评”投票活动中,眉山以投票排名全省第三的成绩入围群众满意度最高的市(州)榜单。

  眉山成功经验再一次证明,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以宜居宜业为目标,努力在强化城市基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味、实现城市发展上下功夫,多在城市环境上动脑筋,多在城市宜居上想点子,多在城市特色做文章,不断增强城市的知名度和吸附力。让广大市民感觉到住这里工作生活更方便,住在这里更安全舒畅、住在这里更幸福美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