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不避让消防车被罚”的警示

http://www.scol.com.cn(2020-12-25 9:02: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4日,记者从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12月13日晚23时38分许,资阳市乐至县大佛镇南山寺1组发生火灾,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派出的消防车行驶至乐至县迎宾大道一段时,一辆白色小轿车故意行驶至消防车前拒不让行。消防车多次通过鸣笛、打双闪等方式提醒车主,但小车司机都无动于衷,并多次急踩刹车逼停消防车,险酿安全事故。12月23日,交警部门依法对该轿车车主进行了处罚,并给予警示教育。(12月24日四川在线)

  消防车是在紧急的情况下,赶赴现场去救火,在行驶的时候,最怕的是遇到交通堵塞、前面车辆不礼让等情况,这需要其他车辆进行配合,应该进行礼让。《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3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但本次被处罚的这辆私家车,却一再不肯避让,反而多次踩刹车等,妨碍消防车通行。虽然车主称,当晚由于下雨视线不是很清楚,所以在行驶途中自己也没有注意到消防车就在后面。这种说法显然是站不住脚的,该消防车已多次通过鸣笛、打双闪等方式提醒车主,车主不可能听不到,看不到。

  该私家车被处罚,给别的司机以警示。时间就是生命,消防车救火,分秒必争,消防车的警报声,实际上就是发出让其他车辆的让路信号。这一私家车被处罚,是给广大司机上了一课,民众驾驶车辆外出时,一旦遇到救护车、消防车、警车、救援车等执行特殊任务的车辆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应依法及时避让,保障道路畅通,不必担心压了实线、闯了红灯等被处罚。因为《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要求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这个礼让是不受一些交通标志等限制的,只要有条件,确保安全就行。

  这一私家车由于没有避让消防车而被处罚,合情合理。这也提醒有关部门在给这位车主处罚的同时,应该在平时要做好宣传,通过“交警APP平台”等宣传如何礼让消防车等特殊车辆的知识,消除司机的各种疑惑和担忧。只有各方努力,才能共同确保这条“生命通道”畅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