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最强限塑令”达到预期效果要堵更要疏

http://www.scol.com.cn(2020-12-20 9:2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成都市发改委和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成都市加强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将按照“分类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实施部分塑料制品禁用、限用行动。包括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递塑料包装等塑料制品都将逐步减少直至禁止使用,并明确了禁用倒计时。(12月18日四川在线)

  空手出门,拎袋而归,固然给人们生活带来诸多方便。却带来了塑料袋泛滥成灾,造成了资源浪费、环境被污染。难怪英国《卫报》把塑料购物袋评为人类历史上“最糟糕的发明”。为了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引导消费者不用或少用塑料购物袋,早在200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通知要求“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为贯彻落实“限塑令”,各地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管理规定,商场、超市也陆续推出相应举措,并制定塑料购物袋的收费标准。全国妇联向亿万家庭发起“拒绝塑料袋、使用布袋子”的倡议活动,活动也得到了全国广大家庭的积极响应。

  12年过去了,“限塑令”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总体效果还是让人不敢恭维。特别是在一些大超市、连锁便利店,商家大量提供“限塑令”范围之外的手撕袋、保鲜袋、保鲜膜等塑料制品;在菜市场、小超市等场所,为方便顾客,也为了照顾自己生意,塑料袋则是随意取用。在一些店面,“限塑令”被简化执行为“卖塑令”。同时,在“快递”“外卖”蓬勃发展的当下,更让“限塑令”面临新的困境。

  为何在大家环保意识不断提升的今天,“限塑令”取得的成效却难以令人满意呢?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在于缺乏合适的替代品。

  环保是一种公益事业,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因此,破解“限塑令”面临的难题,就需要我们不仅要“堵”,更要“疏”。所谓“疏”,就是要加大科技攻关,降低可降解塑料成本。尽快能让广大消费者通过可替代、可降解的便携袋,满足生产生活的需要。千万不要想着让广大消费者随时、随身携带布袋、菜篮子去上班,下班后去购物,这是不可能的,更是不现实的。

  小小塑料袋,治理需要大智慧。在价廉物美的“可替代品”还没有找到时,一方面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如探索“公众限塑积分奖励”“商超限塑价格调节”等促进人们改变消费习惯,努力做到在日常生活中自觉“限塑”。另一方面,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外卖、快递等行业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包装。同时,监管部门应强化监管,严堵不合规塑料袋进入市场,并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尽最大可能降低“白色污染”造成的危害。

  真心期待全社会以此次“限塑令”为契机,疏堵结合、多措并举,为建设“美丽中国”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