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贴罚单”为提供临时服务如何?

http://www.scol.com.cn(2020-12-17 8:3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市民通过成都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反映,希望能在地铁回龙站和四河站周围修建停车场,方便搭乘地铁时停车。在地铁回龙站和四河站周围,由于停车场尚未修建,不少转乘地铁上班的市民将车停在了地铁站门口。但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两个地铁站周边现有的停车方式并不符合规定,有被贴罚单的风险。据了解,目前两个地铁站周边都有修建停车场的规划(据12月16日《成都商报》)。  

  地铁线路开通,车站离自家既不是太远,也不算太近,如果能开车将自己“摆渡”到车站,然后将车停下乘地铁上下班,既避免开私家车上下班的辛苦和道路拥堵,又能节约时间,对于很多原本开车上下班的职业一族,无疑是很乐意的选择。但暂时颇让人“堵心”的是,新车站设置在“荒郊野外”,周围除了大片空地,包括停车场在内的配套设施还都处在规划之中,“等不及”的一些上班族,只好将地铁站周围的空地当成了“停车场”,虽然是“免费停车”,但的确存在一些不确定的风险。  

  应当说,私家车主愿意将自己的爱车留在地铁站旁边的空地上,确实是出于一种无奈,能自觉有序停放,甚至整齐排列,折射出的既是车主之间的同命默契,更是看得见的文明素质。而且据附近居民反映,这些车“早来晚走”很有规律。有车主更表示,开车来乘地铁上班很方便,因为是终点站,赶巧了还有空座位。相关方面也表示,目前管委会针对交通换乘停车难的问题提出了三种解决方案,包括建筑配套设施车位、公共停车场以及路边临时停车位,正在按程序报管委会。  

  不难看出,合规的正式停车位,从规划审批到施工建成并投入使用,还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交警部门则强调,市民只能在规划的停车位内停车,像回龙地铁站周围这种在路边随意停放的情况不符合规定,将巡逻查处,巡查到会贴罚单。可以预想到的是,随着居民的反映和媒体的报道,在助推停车场修建加快脚步的同时,这些停在地铁站口空地上的私家车,很可能随时都有被贴罚单的可能。  

  准确的说,对于这些既不属占道违停,又处在“法无禁止”空地上的停车行为,交警是没有权力进行处罚的。即使巡逻交警前去“贴罚单”,不但缺少足够的法律依据,更缺少人文精神和必要的执法温度。车主“冒险”将车停在无人看管的地铁站周围,随后乘地铁去上班,客观上还减少了城市道路的交通压力,交警如果以车主们违停为由而实施处罚,未免有些冷漠和机械。  

  在笔者看来,包括交警部门在内等有关单位,是否可以转变思维,便处罚驱赶为提供临时看管疏导等服务。在没有具体施工之前,收些少许费用,容留这些上班族的车辆继续停下去。用坊间的话说,空地闲着也是闲着。能够留给车主有序停车,方便乘地铁上下班,总比闲着长草要好的多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