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户口先交钱,基层治理不能胡闹

http://www.scol.com.cn(2020-12-16 13:4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钰灵
作者:王钰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久前,绵阳经开区塘汛街道板桥社区居民邓俊在给新生儿上户口时出现了难题,根据该区的村规民约,再婚人员给孩子上户口,必须缴纳1万元公益金。因为不愿意多交钱,邓俊孩子的户口一直没办理成功。(12月16日 四川日报)

  喜得贵子本该是喜事一桩,上户口却被设关卡,不交钱不能上户口,换谁都觉得有些糟心。本该是服务于民的基层社区此时却变成了设碍于民,基层治然变了味儿,百姓自然也是怨言丛生。

  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基层治理首先是服务于民,在制定村规民约时,便民利民是首先的考量。上户口要交钱,怎么看这条规定都不和民心、顺民意,更谈不上便民利民。如果说是出于控制户口过快增长的目的,但在实施之后出现了人口几乎翻番的结果,可见这条规定不过是沦为了一条变相收费的由头,其他想要的效果可以说是微乎其微。既不能解决问题,也失了民心,你说这规定合理还是不合理?

  另外,基层治理要依法治理,居民公约的内容不得与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相抵触。就如王建平教授所言,社区治理要把全体社区居民利益放在同等地位,应该扭转“只要投票表决都是对的”的想法。不是所有的村规民约只要通过多数人决议就可以推行,任何规定应该先用法律的目光去审视,合规合法的村规民约才能交由村民会议讨论决议。推进基层治理,法治思维要大过人治思维。

  凡涉及全体居民利益的重大问题,基层治理一定不能胡闹。对于涉及老百姓的利益的任何规定,都应该是有根有据,其出发点都应该是能够为百姓带来生活便利、提高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感。有根有据百姓才能信服,人民幸福社会才会更加稳定。

  社区治理虽然繁杂,但是大的法治框架不能丢,越是利益纠纷复杂的事情越是要从法律出发,做好科学预警,提请上级行政部门审核,对实施效果的追踪调研,一步一个脚印进行管理。基层治理不是投票决定就完事儿了,这种“只要投票就过了就能推行”的简单化基层管理思维在建设现代化社区管理体系中一定要摒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