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贫困地区都应有自己的“丁真”

http://www.scol.com.cn(2020-12-14 8:3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段时间,康巴小伙子丁真火了。那清澈的眼神、纯真的笑容,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他的家乡,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也备受网友关注。人美景美的吸引力,带来了不少流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地发展。

  “丁真现象”有着重要的时代价值。其意义就在于,人们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平日里很少关注的地区,把更多的注意力聚焦到相对贫困地区。主流媒体分析认为,丁真爆红的原因,是让网民看到了当地政府在脱贫攻坚上做出的努力。

  丁真所在的甘孜州理塘县,海拔高达4000米,有着“世界高城”的美称,但这个美称的另一面,意味着自然气候的恶劣、生活条件的艰苦以及脱贫攻坚的难度。在2000年,理塘全县农村总人口的96.75%几乎都处于绝对贫困状态。乘着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东风,今年2月,理塘县实现脱贫摘帽,当地群众迎来美好生活。时代发展进步为丁真的爆红提供了条件和舞台,人们透过丁真,也看到了脱贫摘帽后更加充满魅力的新理塘、新甘孜。

  经过多年持续奋斗,我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继续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仍需要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甘孜州具有无穷无尽的世外桃源般的旅游资源。那里不仅有海拔6204米的藏传佛教神山格聂雪山,还有号称神级徒步线路的“格聂V线”——沿着这条路线,可以见到山海盛宴、日照金山、雪山倒影、漫山花海等无穷的美景。甘孜州旅游资源的独特性和种类的齐全,被世界旅游组织定为“中国推向世界的自然生态旅游和康巴文化旅游目的地”。

  多年来,旅游业一直是甘孜州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甘孜全州脱贫摘帽后,其旅游业仍需继续发挥综合性高、覆盖面广、融合力强、市场规模大等产业优势,下足“绣花功夫”,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丁真是甘孜、理塘精心挑选和打造的旅游形象大使,他的使命是服务于甘孜旅游,服务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丁真迅速在网上走红,热度很快转化为人们来丁真家乡——理塘观光旅游的强烈意愿,说明丁真很好地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丁真成功地把网络“流量”转化为“客流量”,把甘孜旅游的优势转化为胜势,讲述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美好故事。与其说是大众需要更多的“诗和远方”来满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如说是贫困地区需要更多的“丁真”。我国绝大部分贫困地区都各自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也一定有充满地域气质、特质的“丁真”。 每个贫困地区都应找出自己的“丁真”,积极发挥“丁真”的作用,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