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松茸给四川新发展以大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20-12-7 10:1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说,甘孜松茸在当地卖80元一斤,运到广州可以卖到300元。“我们客机改货机,开通‘松茸航班’,从成都直飞日本。”川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鹰说,卖到日本的松茸售价约是当地收购价的20倍。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两位代表不约而同讲到松茸的故事,小小松茸大效益,也为四川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带来一个大思考。

  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扩大内需。首先要看到,四川作为人口大省,同时还有全部41个工业门类和超过670万户市场主体,本身消费市场和消费潜力巨大,这就是一个很大的发展优势,全会公报也提出:要厚植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优势。这个新定位,转化了四川人口和市场规模优势、工业化和城镇化后发优势、科教和产业发展基础优势。国内大循环以满足国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四川也应谋划打造内需市场腹地和优质供给基地,因为扩大内需,不仅在于创新消费方式,更需要满足更多元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从直播带货、国家馆等消费场景的打造、消费方式的创新,到评定省级步行示范街、培育省级消费中心城市等消费载体,扩大内需、消费升级已成为四川提振经济发展的一大重要切入点,“十四五”期间,重在积极把握好。

  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找准路径。“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提升供给体系对内需的适配性。”这是全会提出的新精神,也为四川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基本路径。四川土地广博,物产丰富,更是文化旅游圣地,加之这些年四川文旅的广泛推介,川蜀大地成为天下更多游客的向往。旅游直接拉动经济发展,更搭起一座联通外界的桥梁,进一步做强四川文旅品牌,自是四川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一条重要途径。除此,在数字经济新时代,如何提升供给体系对内需的适配性也特别重要,这方面四川已经开展了许多探索,如无接触配送、智能化服务等新业态模式加速涌现,在不断创新消费方式、营造消费新场景、创造消费新需求的同时,持续释放了消费潜力。围绕全新探索、全新赋能、全新体验三个维度,电商已成为积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的重要推手,关键是当把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要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打通堵点。目前全国外贸依存度约为31%,四川仅16%左右,两个数据表明,四川更需要扩大开放,以此来支撑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实际上,这两年有着“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良好战略基础支撑,为四川融入新发展格局已开辟出一条可行路径,关键在于坚持好,要进一步拓宽。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南向开放,特别是双机场的枢纽优势,将为四川的对外开放带来独有的机遇,而国家持续的西部开发战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则让作为国家对外开放西南门户的四川更充满活力。说到底,国家坚定不移的对外开放战略,是敢为人先四川最大的机遇,重在于积极融入,找准切入点,克服难点,特别是要打通堵点,加强与国际国内的合作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