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年大学开设智能手机使用课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20-12-4 8:2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成都市一家老年大学开设公益讲堂,为老年朋友普及智能手机基础知识和使用技巧,讲师手把手教老人如何使用软件在网上购物。有老年人参加培训课学会了网购,表示网购“省钱又省时”。(12月3日中新网)

  我国2G将在明年底全面退网,很多使用“老人机”的用户将会受到影响。老人机将无法正常使用,需要升级为4G或5G手机。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2亿户,其中4G用户数为12.79亿户,5G用户约1亿户。也就是说,目前国内2G、3G用户还有2亿多户。

  2G全面退网,这么多的2G“老人机”何去何从确实是个难题。其实,对于2G全面退网,有关部门已经给了老年人一个较长的适应期。虽说原先的“老人机”音量大、字体大、按键大、续航久、操作简单,是老年人的首选和必选。但这种老人机或许与网络时代、智能时代格格不入。要让老年人学会用“智能手机”也不是一件困难的事,虽然有的功能不会使用,但简单的接听功能肯定是会用的。

  2G全面退网,原先的“老人机”会退出历史舞台,如何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四川成都市一家老年大学开设公益讲堂,为老年朋友普及智能手机基础知识和使用技巧,这种做法值得点赞,为各地做了很好的示范。当然,光老年大学办这样的课程还不够,还需要家庭和社区等共同努力。

  作为老年人的子女,要帮老年人配一部智能手机,同时要教会老人使用。子女教父母使用智能手机,可能更容易消除老人对智能手机的恐惧心理。现在,全社会越来越关注老年人的精神健康,我国日前发布的“新24孝”里就提出教会父母上网是尽孝方式之一。年轻人不妨能像小时候父母教自己学走路、学骑车一样,教父母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做个网购达人。子女只要用心去教,老人用心去学,在儿孙的指导下,最多花上一、二天就学会了。街道、社区等要社区组织老人进行培训学习。教会老人如何开关机、打电话、发短信、使用通讯录、手机使用安全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会老人使用wifi、微信、QQ、滴滴打车等各种APP软件,解决老年人手机不会用、用不好等“用机难”的问题,

  2G全面退网,原先的“老人机”会退出历史舞台,确实让老人使用智能手机有点困难,但只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这种困难还是有办法解决的。2G全面退网,实际上对老年人来说,是件好事。老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后,可以在手机上看新闻、看视频,更是通过建立老年人联系群,多了老人之间相互交流的机会,更加丰富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同时,也可以使他们加强与子女的联系。因此,老年人不要对“2G全面退网”有什么埋怨,而是要正确面对,尽快学会使用智能手机。老人学会了玩智能手机,不仅外出不要带钱了,更安全了,而且可以让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变得更加充实,会乐在其中。网上购物,线上消费不但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使中老年人不出家门能购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衣着打扮变得“潮”起来,吃的用的东西多起来,使他们成为网购“新生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