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经济”还是不兴起得好

http://www.scol.com.cn(2020-12-28 8:3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喷上助眠喷雾、点上香薰蜡烛、吃一颗褪黑素软糖、带好蒸汽眼罩……这是25岁的张鸣苑每天睡觉前必经的“四部曲”。失眠发生率高企,众多失眠人群尝试助眠产品,催生出庞大的“睡眠经济”。面对日益增长的睡眠市场,行业巨头加速入局,创业者纷至沓来。(工人日报12月28日)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意味着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庞大的市场需求,引动诸多商家关注,一系列所谓的“助眠黑科技”应运而生。“睡眠经济”看似有利于消费者,可实际上最不希望根除消费者睡眠问题的恐怕还是那些商家。

  知名作家毕淑敏在其小说作品中叹道:“失眠的人越来越多了。人们发明了各种药片,来帮助人的睡眠。睡眠本是人的自然本能,现在需要用药物来帮忙。一想到人的基本需求,居然被五光十色的小小药片所左右,便悲伤并且害怕。”“睡眠经济”兴起的根源在于失眠人士增多,其发展得越红火,越值得社会忧心。

  试问,睡觉少会有什么影响?医学研究证明,失眠会导致免疫力减退,会导致精神衰弱,会诱发各类疾病,会诱发身体肥胖,会致使脱发白发等等。“吃饭”和“睡觉”是人不可摆脱的生理需求。“睡不好觉”与“吃不好饭”同样可怕。

  可以看到,与睡眠经济同步发展起来的还有“加班文化”“夜店文化”“报复性熬夜”等等。一大批人为了工作、娱乐、情感交流等等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最后却用辛辛苦苦赚来的钱,试图补充睡眠时间。可惜,实践表明,即便是最昂贵的助眠产品,也不一定能帮助我们睡好觉。所谓“助眠黑科技”大多是“花钱买寂寞”。

  毛泽东同志在他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里提到:“睡眠和休息丧失了时间,却取得了明天工作的精力。如果有什么蠢人,不知此理,拒绝睡觉,他明天就没有精神了,这是个蚀本生意。”伟人尚且知道事业与生活离不开睡眠这样基本的道理,为何有那么多的人从“睡好觉”演变成“难睡觉”呢?不能在失眠之后,才想到睡觉的好。

  不希望“睡眠经济”兴起,并非遏制相关产品走入市场,而是希望社会各界关注成年人的失眠问题,成年人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与其思考失眠之后如何治愈,不如思考如何避免更多的人走入失眠大军。

  面向未来,希望教育人“睡好觉”与教育人“吃好饭”一般,都能成为社会健康宣传的主要内容。通过硬性的管理措施,保证中小学生和成年人的睡眠时间。让“睡好觉”助力健康中国向前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