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工“保薪”不能全靠“约谈”

http://www.scol.com.cn(2020-12-25 8:3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省漯河市住建局、人社局集中约谈上海绿地(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兴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河南华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14个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负责人,要求建设单位拨付工程款,施工单位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农民工及时拿到足额的工资,兜住基本民生底线,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12月25日《河南工人日报》)

  近年来,农民工“讨薪难”一直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据媒体报道,一些农民工为了能“讨薪”成功,往往不得不采取一些极端的“讨薪”怪招:有跳楼的、有自焚的、有跳江的、有劫持的……等等。农民工的讨薪“怪招”无不深深地刺痛着公众的心,也一再暴露出农民工“讨薪”的艰辛与无奈。

  按说,农民工一年辛苦做到头,那点微薄的工资是应该及时获得的,而且这也是劳动合同法赋予劳动者最基本的权利。可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包工头或企业主却往往以种种方式和借口,能拖则拖,能欠则欠,能逃则逃,有的甚至还以暴力相待。“讨薪”成了年年上演的“连续剧”,似乎永远没有终点。

  “讨薪难”缘何年年上演呢?笔者以为,关键还在于政府部门对“逃薪者”的惩戒力度不够。其实,农民工之所以要“讨薪”,就是因为包工头或企业主的恶意“欠薪”“逃薪”所致。因此,“欠薪”“逃薪”是根源。虽然政府部门也年年加大力度,切实帮助民工“讨薪”,但由于只有“讨薪”而没有对“逃薪者”进行动真格的惩戒,致使“逃薪者”今年勉强付了工资,但明年、后年依然“按兵不动”,农民工的“讨薪”之路依旧艰难。于是乎,农民工的“讨薪”怪招依旧连年迭出。

  此次,河南省漯河市住建局、人社局集中约谈14家单位负责人,这对防范和治理“欠薪”无疑具有一定的作用。但笔者以为,为农民工“保薪”不能全靠“约谈”,还需加大对恶意欠薪、逃薪者的处罚力度。

  一方面,政府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的处罚机制,通过财务、行政、法律等一系列手段,精准打击“欠薪者”“逃薪者”,让“欠薪者”不能“逃”、不敢“逃”。另一方面,要把欠薪者纳入个人不良信用记录,在乘坐飞机、高铁、出境等方面给予“全面限制”,使其“一时失信,处处受限”,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从而倒逼其尽快把欠薪还上。

  笔者相信,只要加大惩处力度,并将其纳入个人不良信用记录,那么,就一定能有效破解“讨薪难”困局,为农民工撑起“保薪”的保护伞,从而让农民工“讨薪难”不再成为媒体年年报道的“热点”话题。同时,也让每一位农民工不再年年“忧薪”。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