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一键关闭”的何止是开机广告

http://www.scol.com.cn(2020-12-22 9:1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高俊锁
作者:高俊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再度引发关注。历时近一年的“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终于有了结果。近期,江苏消保委向法院主张的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必须拥有“一键关闭”功能,得到判决支持。当内置广告不再是无解的“顽疾”,电视行业的良性竞争时代也将随之到来。(12月21日澎湃新闻)

  关不掉的开机广告让消费者不堪其扰,“一键关闭”抚慰人心。一直以来,人们对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讨论和争辩未曾停止过,究其原因就是开机广告越来越长。很多消费者发现,逐渐加长的开机时间已经成了电视厂商获利增长点。开机广告时长短则十几秒,长则几分钟,而且不能跳过、不能快进,更有甚者连关机都不行。存在这种问题的厂商还不在少数,海信、小米、创维、夏普、海尔、长虹、乐视等主流品牌企业都在其列。如今“一键关闭”功能获支持,总算给快被逼疯的消费者一点安慰。

  其实逼疯消费者的广告远不止智能电视开机广告这一个,各种强制推送广告也是让人不胜其烦。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广告是无处不在的,软件广告、商业户外广告或者电视频道广告等比比皆是,例如打开手机中某APP弹出的广告、电视剧两集中间插播的广告、乘电梯时播放的广告等等。这些广告五花八门,而且还必须强制消费。有的手机APP弹出的广告倒是显示跳过、或者几秒关停,但稍微点击不精准就会被自动打开,更有甚者还不由分说就开始自动下载。而这些流量和广告费都自动进了运营商的口袋,消费者的权益呢?

  在强制性消费的运营模式下,消费者的选择权显得苍白无力。就像新闻报道中所说,就算增设“一键关闭”功能也不代表着电视开机广告就不再存在,只是让消费者有选择关闭的权利。而且还有一种自圆其说的理由,智能电视在开机启动时需要一段等待时间,所以开机广告最初存在的理由是让用户在等待过程中避免感觉时间过长,并不完全出自营利性考量。但是除了广告,电视厂商应该在开机预热期间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也应该通过提升技术水平来缩短预热时间,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同理,其他类似广告也应该如此。

  消费者想要“一键关闭”,核心争的是自身权益。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任何一个流量入口都意味着白花花的银子,只是运营商不能把利益独吞。可以有广告,但也要给消费者说“不”的权力。消费者也可以看广告,但运营商需要增加广告的交互性,当观看的广告累计超过一定时间时,消费者应该得到相应的福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