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脑子里不能只有钱

http://www.scol.com.cn(2020-12-20 9:1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7日,网红主播“高火火”就“旅游卡宣传与实际不符”发布声明称,合作商未按宣传承诺兑现服务,高火火方为保障粉丝权益愿意先行退赔。(12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纯玩团,六天五晚,下车奔驰接送,还送100万的人身保险......,这样的旅游,放开你的胆地猜猜,需要多少钱?你绝对想不到,这样的旅游只需要299元。没错,只要你下单够了一张299元的旅游卡,即可享受如上的旅游待遇。这是网红主播“高火火”对观众网友的承诺。

  旅游达人蒋友柏下单够买了这张价值299元的旅游卡,且参与了这次六天五晚的团游。但结果呢?没有奔驰接送也就算了,说好的纯游玩,实际上成了购物团,其中一天是全程购物,而且强制消费;上车前每人还被强制交了100元的保险费;低于28岁的游客补交800元,单人出行补交1000元.......这与高火火直播时说的待遇大相径庭。说好的权益没兑现,很明显,高火火涉嫌虚假宣传。

  高火火直播带货销售旅游卡,让受害的消费者伤心不已,这种虚假宣传被职业打假人王海揪了出来,成为观众口诛笔伐的焦点事件。迫于舆论压力,高火火录视频道歉,并优先对消费者赔付,承诺对已经实际出行的游客退一赔三;对购卡但未出行的消费者,进行全额退款。哎,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低价购物团被宣传成高端游玩团,高火火必定要承担虚假宣传的责任。事实上,较之于辛巴团队的“假燕窝”、罗永浩的假羊毛衫,高火火的这次虚假旅游卡更是低级错误——假燕窝和假羊毛衫都是经过检测化验才知道它们的含量或成分;而六天五晚的全玩团游,仅仅需要299元,这明显的不符合逻辑。毫无意义,低价游存在的基础就是购物、消费,否则,旅行社拿什么盈利?导游靠什么获得报酬?

  一个思维正常的人,都不会相信没有强制购物的低价游,高火火是一个拥有千万粉丝的顶部网红,难道他真的是弱智,想不到低价游的不合理吗?当然不是。其实,他在选择合作商家的时候,眼睛里只盯着广告费,只要商家给钱,让他怎么宣传,他就怎么宣传;至于游客的权益,至于商业逻辑,全被他抛在脑后。

  网红直播带货,付出了劳动,当然可以获得报酬。然而,直播带货就是帮商家宣传做广告,主播们既要衡量回报,也要遵守广告法规,若存在虚假宣传,也必然承担相应的责任。主播作为商品、产品的宣传媒介,一定要认真审核商家的资质、产品的质量,保障消费者畅通的售后渠道。

  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规越来越健全,哪怕你是直播带货,也遵守广告法规,为自己的广告负责到底,而不能一播了之,主播们不能利令智昏。299元的六天五晚纯玩旅游卡,不符合经济逻辑,是赤裸裸的忽悠,高火火直播带货眼里只盯着钱,揣着明白装糊涂,不翻车才怪。(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