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农民工欠薪行动不宜迟,更要务求实效

http://www.scol.com.cn(2020-12-15 14:00: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至岁末,农民工工资支付即将迎来高峰,农民工讨薪等劳动争议纠纷也将进入多发期、易发期。为了让广大农民工拿到工资安心过年,按照国务院通知要求,现在已有10个省份出台措施,部署司法力量,助力农民工维权,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今年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让农民工外出务工受到很大影响,但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各地各部门积极协调、竭诚服务,政策倾斜、大力支持,为广大农民工提供了很大帮助。现在,世界疫情依然严峻,我国经济上半年已恢复正增长,而且成为今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在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里,有着农民工很大的一份贡献,农民工是我们最值得尊敬的一个劳动群体。

  让农民工足额及时拿到薪金回家过年,决不能让他们流汗又流泪,每到此时,都成为社会最大的呼声。只是,整治欠薪行动年年开展,欠薪问题年年存在。今年该如何解决好农民工欠薪问题?各级党委政府、人社部门、司法机关,以及相关社会单位,包括用工单位,都必须站在讲政治、维护社会发展大局和稳定高度上看待这一工作,并各尽其责,努力做好。必须懂得,善待农民工,就是对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持,就是对广大人民的关爱。此时,脱贫攻坚、“十三五”收官正当关键时刻,顺利开启“十四五”新局也时不我待,根治农民工欠薪行动不宜迟,关键要做到早、实、狠,更要务求实效。

  早,就是行动要早,让用人单位不想欠薪。各地对农民工欠薪问题,必须做到“防”为先,对一些容易发生欠薪问题的用工单位,要加强监督,及时提醒,打好“预防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及时查实,让用工单位及时改正。无论从哪一方讲,都要把工作做到前,切莫让问题积重难返,等到年关再去关注解决,那就为时已晚。

  实,就是工作要实,让用人单位不能欠薪。各级党委政府和劳动部门对根治欠薪问题,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健全责任制,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相关部门,特别是司法、劳动仲裁机关,要积极协调配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农民工以最低的成本实施维权,及时足额拿到薪金。

  狠,就是处罚要狠,让用人单位不敢欠薪。对那些恶意拖欠农民工薪金的用工单位,必须采取坚决措施,严肃处罚,绝不姑息,要令其不敢欠薪。同时,对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或者工伤赔偿情形的法律援助事项,要一律免于经济状况审查,全面实行“四优先”,即优先解答、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原则,做到努力提高农民工的维权能力。

  根治欠薪行动不宜迟,再亏不能亏了农民工,他们是我国社会主义劳动队伍的生力军,如今,城市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处处都有着他们奋斗的身影,他们工作最艰辛,付出也最多,为了国家经济发展和服务城市,不惜远离家乡和亲人。关爱农民工,是全社会的责任,决不允许欠薪行为恣意发生,损害了农民工利益。(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