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有风险 各方当警惕

http://www.scol.com.cn(2020-12-11 8:0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宋鹏伟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刷一下脸,业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名下房产就被过户给他人或被用于抵押贷款,业主们的损失少则数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今年以来,广西南宁一些业主委托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卖房时,疑似遭遇了诈骗。这些售房者都是在和一名房产中介完成刷脸认证后,房子当天就被过户出去,而且立刻被买家抵押给第三方。据不完全统计,受害人有数十人之多。记者调查发现,他们都是使用“邕e登”App进行不动产转移登记的。(央视财经12月10日)

  脸是人体的一个器官,也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项数据,可用来认证、识别、画像等,可谓用处多多。遗憾的是,虽然商家已经意识到它的重要性,但普通人还蒙在鼓里,稍不留神就可能因出让隐私数据而导致利益受损。

  遇到不良中介,以及中介公司管理存在漏洞,导致个别业务人员可以浑水摸鱼,显然是造成上述事件的主要原因。从新闻中看,欺骗业主刷脸,再仿冒业主亲属签字,从而将业主的房子悄悄卖给第三方,收了买家的钱却不给卖家,如此胆大妄为并不多见,出事儿也是早晚的事。

  以新闻中的情况看,也不能说业主本人没有责任。在中介提供的《房地产买卖代办合约》上签过字,刷脸时自己也是清醒的,尽管当时被对方蒙骗说是为了“查档”需要,可只要多看那个APP几眼,就会发现其中存在极大隐患。可以说,对人脸数据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警惕性不足,是导致他们被轻易蒙骗的重要原因。

  中介将业主的房屋偷偷过户,过去的成本很高,尤其是在业主本人不知情、大红本还在手中的情况下,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今之所以可以顺利地暗度陈仓,“邕e登”App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运营的官方网络平台,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出发点为优化行政办事效能,方向没有错。只是,新科技从来是把双刃剑,使用时当在便捷与风险中找到平衡点——既要便民利民,也不能给用科技作恶打开方便之门,如“让数据背着群众跑路”。

  显然,“邕e登”App存在巨大的风险漏洞,由于没能秉持应有的审慎态度严格审查,普通人一生积攒的最大一笔财富,就这样轻易地转手他人。对此,广西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也承认,在原来刷脸界面里面,没办法告诉大家现在办什么。为防范此类事件发生,将于近期对网络平台进行优化,设置刷脸文字提醒、增加验证码确认等。可见,必要的“麻烦”还是少不了,盲目倒向便捷的结果,就是风险指数的迅速增加。

  此外,人脸数据还存在其他被滥用的情况,如盲目收集用户信息,甚至依靠大数据“看人下菜碟”。譬如,此前就有“戴头盔看房”的报道,如果不加遏制,不排除今后还可能大量出现“同房不同价”的情况。对此,工信部近日已发布了《APP收集使用个人信息最小必要评估规范》,明确提出不应强制或欺骗误导用户刷脸、不应基于人脸信息生成用户画像等要求。只要执行到位、违者必究,相信这股势头一定能得到遏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