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评职称”是一种社会进步

http://www.scol.com.cn(2020-12-2 8:2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社部日前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这意味着,快递员、育儿嫂等“蓝领”,也能像医生、工程师等“白领”一样参加职称评定了。 (12月2日《工人日报》)

  一直以来,在我们的印象中,“蓝领”大多是以体力劳动的形式展示自我价值的一个群体,他们的工作没有既“技术含量”,又没有“含金量”,因而,不但工资待遇低,而且社会地位也低。如果“蓝领”也想和“白领”一样评职称,那简直就是一种“妄想”。可以说,人们长期以来对“蓝领”职业偏见和社会认知的客观存在,导致了“蓝领评职称”成为一种“奢望”。

  据人社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7亿左右技能劳动者。但长期以来,许多企事业单位对“蓝领”和“白领”执行两套不同的职业能力评价体系,前者按照五级技工的等级认定,后者沿用专业技术职称体系,二者互不相通。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蓝领”“白领”待遇的差距,也给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障碍。

  其实,眼下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职业的转型,很多行业的“蓝领”劳动者的工资早已超出一些“白领”的工资,比如拉面师月薪1.2万元、公交司机8000元、搬运工8000元,更不用提耳熟能详的月嫂、快递员动辄过万元的月收入……可见,在现代劳动力市场中,职业有不同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随着劳动力不再无限供给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社会既需要高学历的知识型人才,也需要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型人才,更离不开体力劳动者。他们的职业工资水平将由市场,而非传统偏见来决定。一份职业的出现,必然有其存在的价值,每一份职业,都不该被低估、被鄙视。

  在此大背景下,人社部印发通知,明确“蓝领”也可以像“白领”一样“评职称”,这无疑是对“蓝领”职业偏见和社会认知的一种“必要纠偏”,更是一种“社会进步”。一方面,“蓝领”也能评职称,这是对技能劳动者劳动价值的一种肯定,有利于破除身份、学历、资历等障碍,更有利于消除职业偏见,在“平等的舞台”施展才能。另一方面,“蓝领”也能评职称,这是用事实告诉大众,各行各业都有杰出的人才,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热爱本职工作、勤奋努力干事,都能做出优异的成绩,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笔者以为,无论是“白领”也好,还是“蓝领”也罢,只要能够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非凡成绩”,成为行业“佼佼者”,“评职称”就应“一视同仁”,而不应有“歧视”和“偏见”,更不应给“蓝领”技能人才“评职称”设置“天花板”。如此,才能使“蓝领”劳动者也能像“白领”一样享有充分的职业荣誉感、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