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变脸”上热搜,热在“担当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20-12-26 10:0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过道时一脸疲惫,到教室门前悄然停住,推眼镜、咧嘴、露齿,调整面部表情,“满面春风”地进入教室……这两天,一段“老师走进教室前努力调整笑容,‘一秒变脸’”的视频,上了热搜。当事人河北秦皇岛某小学陈老师回应得也很朴实:“因为屋里是一群孩子在盼着自己进去上课,不能垂头丧气的,害怕会影响到孩子们的学习”。(12月26日新京报)

  “一秒变脸”上热搜,根本原因在于老师的“担当温度”,老师改变的是疲惫的脸,坚守的是担当的心。因为他懂的,教师的“满面春风”能够给孩子的成长带来“生机勃勃”。担当有温度,教育有力度。担当的温度能够激发人的思想萌芽,情感提升,绽放芬芳的花朵。这是老师对自己职业的清醒认识,这是老师对学生的担当情怀。小中见大,从“一秒变脸”见证老师“育人初心”。

  老师的“一秒变脸”,是为了给学生上一堂“春风满面”的课,也给我们上了一堂“担当温度”课。风雨人生,人生多桀,总有疲惫,总有困厄。疲惫了,学会放下;困厄了,学会解脱。尤其在面对他人,面对员工,面对下属的时候,千万不可把疲惫挂在脸上,启发他人疲惫;把困厄放在嘴上,示范他人困惑。“一秒变脸”不仅是老师的“担当温度”, 公民的“担当温度”,更是单位领导的“担当温度”。

  作为公民,面对他人,尤其是陌生人,无论自己怎样悲伤,怎样困顿,请微笑,请精神焕发,这是对生命价值的崇尚,这是对他人权益的担当;作为单位领导,面对自己的员工,面对下属,无论自己多么疲惫,无论心中多么烦恼,都请学会“一秒变脸”,给员工,给下属带来“面满春风”,这是对自己职位的尊重,这是对下属或者员工的担当,你有担当温度,你的职位才能被敬仰,你的下属或者员工才有工作的热情。做一盏灯,无论燃烧怎样痛苦,但是,都应该给别人一道光,这是基本的做人素养。

  热搜的背后必有热的根源,“一秒变脸”上热搜,热在“担当温度”,这种“担当温度”,教师需要,因为,“担当温度”助力学生的成长开花;这种“担当温度”网友需要,因为“担当温度”,让网络温馨;这种“担当温度”,时代需要,因为这种“担当温度”让生活温暖四溢。

  有担当才能有远方,有温度的担当才能有美丽的远方。我们人人都应该学会“一秒变脸”,把苦恼,把疲惫,把哀伤放在门外,推开门,给他人一个“满面春风”的自己,春风吹来春天,在春天的沐浴中,走出门去,往往就能走向春天。“一秒变脸”上热搜,热在“担当温度”,“担当温度”是助力我们走向春天的温度。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