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立遗嘱,是一种向死而生的豁达

http://www.scol.com.cn(2020-12-24 8:1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陆玄同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死亡话题向来避讳,但现在年轻人的生死观念却正在发生变化。

  据媒体报道,刚满18周岁的大一新生小红(化名)19日在上海中华遗嘱库第二登记中心,为自己订立遗嘱,希望将2万多元存款,留给在其最伤心难过时给予了支持和关爱的朋友。她表示,以后挣的钱可能会往这张银行卡里放,如果资产增多可能会重新订立遗嘱,增加遗嘱继承人。同时,小红说立遗嘱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以后会更加认真地活着。

  在“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到”的调侃下,死亡话题早已过了“避讳期”,尤其是对年轻人来说,随着阅历和受教育程度提升,正逐渐形成一种“向死而生”的豁达人生观。

  就这个例子而言,小红立遗嘱出于一种对同袍之谊的感恩回报,但将朋友列为遗嘱继承者并不值得提倡,因为人性经不起利益的诱惑。

  抛开这一点,单论年轻人立遗嘱这件事,则反映出当下年轻人面对死亡的态度。虽然说当前这个比例很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全国共有236位“90后”走进中华遗嘱库为自己订立了遗嘱。但随着观念的进一步解放,这个人数有上升趋势。

  当前,年轻的生活压力愈来愈大,立遗嘱也是一种与自己对话的方式,能够获得片刻的解脱与释然,同时让自己的灵活有个安住。有人认为“立遗嘱”行为,有些许消极避世的味道,其实不然,这恰恰是当下年轻人勇敢直面生活的一种写照。

  这是高等教育与法制观念普及的结果,也是年轻人通过法律手段安排自己既得生活的新表达。所以,对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立遗嘱时,不必过分担忧。不管是一地鸡毛的现实,还是那个可能随时而至的意外,以立遗嘱的方式扫除意外带来的纠缠不清,年轻人的这种做法开了个好头。

  立遗嘱同时也是一种勇敢的行动,是年轻人的无声宣言。因为死亡本身是一件令人恐惧的事,因为无知也不可预测,越是未知越是能勾起人们心中的恐惧。而直面死亡的心态,向死而生的从容,无勇气不可行。有媒体报道,原先人们忌讳的殡葬业,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纳了这个行业,并因此产生明显的职业荣誉感。

  能谈论死亡,才能更好的生活。而面对未知进行一种规划,同时也是责任感的体现。

  其实这些年,为了遗产划分,而导致家人反目、夫妻成仇、兄弟阋墙,甚至老人还没走,就有病床前大打出手的事情经常诉诸媒体。毕竟不是每个家庭,都能做到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所以,从年轻人立遗嘱这件事,反向思考,老年人立遗嘱应当成为一种常态。或者相关部门应当多从法律的角度进行宣传,让立遗嘱行为被更多地人接受和遵从。

  从传统的遗产留给子女,到年轻人加入立遗嘱队伍,且对象越来越多元,这个现象应当被重视。马东曾在《奇葩说》里总结说:“如何面对生死这件事,是我们汉文化缺失的一课。”白岩松也曾说过:“中国人讨论死亡的时候简直就是小学生,因为中国从来没有真正的死亡教育。”

  不妨以年轻人立遗嘱为契机,把死亡教育的步子迈的再大些,让相关法律更完善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