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被骗转账,板子不能全打在骗子身上

http://www.scol.com.cn(2020-12-23 14:47: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杭州一家幼儿园的“老师”在班级QQ群发出“防疫体检通知”,称需收费1880元,不少家长马上回复“收到”并往指定账户打钱。等真的老师确认自己的QQ被盗,已有8名家长打款1.5万余元。(12月23日澎湃新闻)

  一骗子盗走杭州一家幼儿园老师QQ号后骗走8名家长总计1.5万元,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引发广泛关注。

  其实类似案件在全国许多地方都发生过:2012年9月,福建厦门某小学4年级班主任QQ被盗后,骗子冒充班主任以亲戚急着用钱为由向家长郑女士“借”走6500元;2020年1月,四川资阳安岳中学,一骗子盗走班主任QQ号后冒充“班主任语文-吴老师”潜入家长群骗走家长7000多“资料费”;2020年3月,江苏连云港赣榆某中学一家长QQ群中,多名家长被冒充班主任的犯罪嫌疑人以微信二维码付款的方式,收取每位家长材料费、复印费780元钱,共计被骗14040元;杭州市反欺诈中心民警证实,该市近日发生多起骗子盗取幼儿园老师QQ,以“防疫体检费”为由诈骗家长的案件。

  人们不禁要问:此类诈骗案件频频发生,板子能都打在骗子身上吗?

  仔细梳理这些案例就不难发现,诈骗分子盗走班主任老师QQ号后实施诈骗的手段其实一点也不高明,他们往往以学习资料费、培训费、补课费为由诱骗家长扫码转账,受疫情防控影响,骗子们行骗又增加了个“防疫体检”的名头。

  可以说,没有家长的轻信和草率,骗子也不会这么轻轻松松地把钱骗到手。因为大多数家长不敢怠慢得罪孩子的班主任,为了让孩子在班上得到班主任照顾,班主任在群里有一呼百应的权威,班主任指哪儿,家长打哪儿,只要是班主任布置的任务,家长都会尽心尽力完成,班主任通知缴费,家长都会积极响应,并不假思索地按要求转账。骗子正是瞅准了家长对班主任绝对信任的心理,盗取班主任QQ账号后巧立名目骗取钱财的。

  所以说,骗子固然可恨,他们因诈骗也将受到法律制裁,但被骗的家长自己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如果家长在收到缴费通知之后,不是齐刷刷地回复“收到”,并争先恐后地转账,而是再电话与班主任沟通一下,或与孩子联系问清楚情况,确认收费是否属实再做决定,就不会轻易中了骗子的圈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