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行为”检讨事件中被忽略的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0-12-21 8:3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马长军
作者:马长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西临县日前发布了关于媒体报道某校长殴打并逼学生写“性行为”检讨书事件情况说明,指称班主任给校长反映涉事学生早恋,校长组织人员调查了解得知,涉事女生多次在晚上熄灯后十一点左右主动开门或开窗让男生进入宿舍,校长找涉事女生核对情况时打了该女生,并让其写了事情发生的书面具体过程。(新京报12月18日)

  随后当地主管部门的调查也一再强调涉事女生存在早恋且主动让男生进入女生宿舍的问题,这意思也许是说,就算校长打人不对,让学生写“具体过程”不合适,但这孩子的的确确就是做了一个学生不该做的事,难道不该管教一番?显然想借此堵住家长的嘴,并且企图转移社会舆论的焦点。我甚至认为,如此调查恶意满满,要知道,很多人仍然视中学生早恋如同洪水猛兽,即使成人的“性行为”也不是一个可以坦荡讨论的话题,更何况中学生跟“性行为”扯上关系,年轻人不讲道德,那得有多少口水哗哗喷来!有关部门似乎在帮助涉事学校以及校长占据道德高地抵挡社会舆论。

  然而,这样的调查其实很不道德。涉事女生还未成年,所作所为也只是违反校规校纪,她仍然是《未成年人保护法》需要保护的对象。可当地主管部门如此高调公开曝光一个未成年人的隐私,无疑是对孩子的进一步伤害,甚至对这个孩子的未来也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也许有人会说,就是因为该女生家长不依不饶狮子大开口且不肯坐下来协商,逼得主管部门不得不这样应对。可谁家孩子遭遇这样的羞辱,家长能心平气和坐下来?在这个缺乏宽容的社会,孩子有所谓“不良行为”的嫌疑,很容易受到歧视,家长带孩子体检自证清白也是希望孩子不会遭到歧视。然而,社会的复杂人性的阴暗不是能够用一纸证明清除的。一个人被贴上“不良”的标签而遭遇歧视甚至严重的身心伤害,可能从此人生留下深深的阴影。

  身为教育工作者,难道不应该更有高度的自觉性来保护孩子吗?“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一切”,这口号不能空挂墙上,要落实到教育工作者的一言一行中。这一次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却拿一个未成年人的道德表现做挡箭牌,牺牲一个孩子的尊严而求自保,心态何其阴暗!没有宽容的心灵,没有对孩子们的真诚善意,随时都可能伤害孩子们,保护孩子权益的制度保障需要进一步完善。

  再者,强调一个未成年人的过错,并不能减轻涉事校长、学校以及主管部门的责任。就事论事,涉事学校的管理疏漏十分明显,可当地主管教育部门的调查却回避了这个问题——无意还是故意?按规定,学生宿舍应该有宿舍管理人员值班,必要的情况下还应该巡逻查夜。但这所学校里,一个女生多次随便开门开窗,一个男生多次非正常出入女生宿舍,宿舍管理人员哪里去了?宿舍管理制度莫非只管学生不管值班的?这样的中学生宿舍让人很担心啊,保不住哪天有居心不良之徒恶意闯入,怎么办?再说,一个宿舍有好几个孩子,为什么有异性多次非正常闯入,孩子们却不敢当即叫宿舍管理人员?我怀疑,孩子们平时都被教导,这不准那不准,貌似严厉的管理对孩子们造成了一种恐怖气氛,她们不敢轻举妄动,除了害怕还是害怕,孩子们完全失去了安全感,不知道如何应对安全问题。不客气地说,这样不负责任的管理只吓住了希望正常生活的孩子,反而让非正常作为的人有恃无恐。这件事能不能让各地中小学就宿舍管理疏漏有所警醒,并进行认真的反思和整改?

  保护孩子是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第一要务,不能以保护孩子的名义伤害孩子,更不能为了应付社会舆论推卸责任逃避责任而往小小孩子身上转嫁责任。倘若牺牲未成年人的利益以求自保,那就无耻了。当学生在学校有了问题,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还是勇敢地主动承担责任,检讨学校教育和管理的问题,有担当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才能让孩子们感到安全,才能让孩子们爱上这样的校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