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好我们的传统节日

http://www.scol.com.cn(2020-12-20 10:0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缪迅
作者:缪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中国每年24个节气中的冬至。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智慧的先人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因此,冬至虽然是24个节气中的最后一个,却是24个节气中最早制定出的一个。

  进入新世纪20年来,上海人对传统的文化热情不改,至今保留着浓厚的冬至节的氛围,在风俗上一向有“冬至大如年”一说。

  多少年来,上海人过冬至还一直有祭祖扫墓的习俗,如今这些年来,冬至祭扫逝去的亲人更是愈来愈常见,规模直追清明,据有关部门预计,今年冬至,将有250万人前往本市和外地的墓园祭扫逝去的亲人。  

  过了冬至,被人们戏称的“洋冬至”的圣诞节又会接踵而至。这个原本属于西方人的传统节日,这些年在我们这儿也热闹起来。 有些年轻人在相约:今年圣诞节到哪狂欢?对比之下,一些年轻人对自己的传统节日,如元旦、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的由来及其丰富的精神内涵与文化意义不甚了了,对如何过好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知之不多。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由党员干部带头,再也不能糊里糊涂过这些西方的“洋节”。节日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每个民族都有其传承的节日,这是民族凝聚力的维系。所以,要大力弘扬我们中国文明和文化,倡导过好中国人的节日。

  这些年来,一些人尤其是年轻人对圣诞节等“洋节”热衷,但他们未必对洋节有很清楚的了解。其实,我们的传统节日与“洋节”比起来,有着更丰富的精神内涵和文化意义,以及更加丰富的庆祝方式。拿还有两个月就要到来的羊年春节讲,如今,过冬至乃至过元旦、过春节本来的文化意义、精神内涵等渐渐地有所淡化。其实节日的基本内涵是时间性。节日的“节”是时间的关节或曰“节点”,也就是说,“节日”这一天不同于平常的日子,而是一个特别的、有着不一般意义的日子。

  元旦、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重阳、中秋、冬至等等节日,构成了我们一年一个周期的传统节日体系,这一体系除了与传统的农作活动、历法有关之外,所有节日都是以人们协调一致的行动方式来述说着过往的故事和表达我们共同的情绪。就比如腊月里要扫尘、送灶神,除夕夜要吃年夜饭和守岁等,都是全社会在举行节日仪式的表现。

  节日通过全社会的参与交往实践,使每一个成员不断重温对于自身文化的感受,这种感受是刻骨铭心的。有的人说现在的年味淡了,一个外在的原因就是你已经离开原来的亲情,这和自己没有体验和重温文化有关,和每个人不能理解自己的文化,赋予文化真正的意义有关系,只是埋怨别人没有给自己提供人情恐怕未必合适。你自己也应该扪心自问一下;自己应该做什么,过好我们的传统节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有责任、有义务的。尤其是年轻的朋友们,在以自己的勤奋、智慧和热情为这个社会做出自己一份贡献的同时,也要为增进和升华这个社会的温馨和爱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更不妨有自己的一份创意。

  比起过一些“洋节”,我们对自己的传统节日无疑应该要以更虔敬的心态、更为珍爱的感情来善待。在过好我们的传统节日这一点上,核心价值观是起着重要作用的。传统节日的各种由历史积淀形成的群体性庆祝活动,其核心功能在于认识自然、亲近自然、展示友爱、释放真情、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促进家庭和睦、亲族团结、社会和谐,培育人们的美好情操,发扬乐观向上的进取精神。所以,依托重大节庆和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组织群众开展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这也应该是过好我们的传统节日的遵循与归依吧。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