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女生写不雅检讨,校长不只是“用力过度”

http://www.scol.com.cn(2020-12-19 8:2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传“山西临县一学校校长殴打女学生逼其写不雅检讨”事件引发舆论关注。记者今天(18日)从山西临县新闻办了解到,目前涉事校长已被停职待查,当地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县教科局已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调查,有关情况正在调查处理中(据12月18日《央视》)。  

  要说家长和学校对未成年中学女生的什么问题最为关切,首屈一指的莫过于“早恋”或涉及“性”的问题,发现女生与男同学有过度亲密行为,或是觉察有男性经常到女生宿舍去骚扰某位女孩,学校及时介入了解情况并与家长一道对其进行教育疏导,这也是学校的管理义务和对女生关爱负责的表现。我们不知道涉事学校这位女生是否有早恋倾向,是否存在检讨中所描述的那些行为,但仅仅从校长殴打逼迫女生写不雅检讨这一情况看,涉事校长不但在教育手段上明显“用力过度”,其方式上也存在诸多问题。  

  用正常的心态来看,校长逼迫女生写所谓的检讨,或是以家长角度而出于对女生的特别关心,甚至是带有某种“恨铁不成钢”的痛惜加愤怒。现实中,很多女生家长在发现孩子有早恋倾向时,大多也会斥责甚至是拳脚相加。但校长毕竟是专业的教育工作者,只有批评教育而没有辱骂殴打学生的权力。  

  发现女生犯错,批评教育乃至责令其写出书面检讨,确属校长和老师的职责范围。但逼迫女生在涉及极度私密的细节上进行文字描述,甚至用殴打辱骂等手段强迫女生编造“不雅行为”来做所谓的检讨,那就不是单纯的用力过度的问题,而是涉嫌语言猥亵,不但有悖师德师范,给女生带来更严重的“二次侵害”,甚至已构成违法犯罪。  

  尽管从网传视频和涉事校长与女生亲属的对话中,我们都没有看到或听到该校长逼迫女生写不雅检讨,是否存在主观恶意,但事实上他的这种行为,已经严重伤害了涉事女生的人格尊严,是以写检讨之名而对女生实施了变相的言语侮辱。  

  初中年龄段的学生,用坊间老人的话说,都是“半大孩子”,不但做事容易冲动,还都处在非常极端的“叛逆期”。对于这一年龄段学生的教育尤其是批评,作为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学校老师,更应该讲究方式方法,掌握“批评的艺术”。此前的报道显示,校长逼迫女生书写不雅检讨事件发生后,该生情绪已经很不稳定,甚至对该校已经产生恐惧心理,如果不及时加以疏导和安抚,其心理的创伤短时期内很难恢复。

  因此,社会对这一事件的关注也应当“有粗有细”:所谓“粗”,就是不要对女孩的“检讨”因由刨根问底过度渲染,尽可能少些打扰。而所谓“细”,就是希望相关部门在彻查问题的同时,能够举一反三,认真对中小学领导和老师所存在的师德师风问题,进行细致的梳理和整改,避免类似行为再次出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