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辈调解”既要考虑复杂性又要考虑操作性

http://www.scol.com.cn(2020-12-18 8:1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小学生之间闹矛盾或发生校园欺凌,由同辈人去调解?日前,针对《关于在我国中小学推行同辈调解的提案》,教育部在12月16日公布的答复中指出,这项建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对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有重要参考价值。(12月17日《澎湃新闻》)

  中小学生之间发生矛盾,现在往往是由教师或家长来处理,有时候,需要教师家长共同完成。而由学生解决的极少。“同辈调解”就是由学生成为“调解员”,负责处理学生之间的矛盾,这显然值得一试,但如何才能出效果,既要考虑复杂性又要考虑操作性,这恰恰是成功的关键点。

  我们的中小学生是复杂的。城市中的学生和农村的学生是不一样的;通校的学生和住校的学生是不一样;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是不一样的。即便都是农村学校,城镇的农村学校和山区的农村学生是不一样。同一所学校,每个年级段的学生也是不一样的;同一年级段甚至同一班级的学生也是不尽相同的。如果实施“同辈调解”,则需要“一校一策”。当然,从现实来看,学校制定“同辈调解”的方案也会容易,到时候会有一些模版,依照制定一个就行。如果是这样制定出来的,而不是经过学生讨论出台的,那极有可能会变成一种形式,而很难出现效果。

  “同辈调解”,要解决谁来调解的问题。成为学生的“调解人”,知识、能力等方面都要强,这固然可以通过培训解决,能否适合当调解员,则是看个人素质和能力的。在农村学校,这样的调解员人数可能不多,或即便是当了调解员,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也会面临诸多困难。毕竟成为调解员,一方面需要能力强,能说会道,另一方面信息来源要广,要依法调解,这不是一般的学生能够作胜任的。这是需要关注的。

  “同辈调解”如何具有操作性。比如什么样的矛盾适合“同辈调解”,什么样的调解不适合“同辈调解”。适合“同辈调解”,则需要严格依照程序操作。这都需要制定得清楚,且严格操作。如此,才能不会走偏了。

  “同辈调解”还需要教师解放思想,能够放得开,敢于放得开,让学生去处理。如果教师放不开,学生调解了,还是不放心,自己再重新调解,这是画蛇添足了,效果会适得其反。

  “同辈调解”值得尝试,毕竟具有不少优点。它既可以有效解决学生间的冲突、缓解校园暴力程度、预防青少年犯罪,也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知法守法用法的思维习惯、行为方式从而成长为合格公民,还可有效减轻学校及教育部门管理压力以及政法机关日常负担从而节约更多社会成本。但实施“同辈调解”却不是件容易的事。要科学设计,不能鲁莽行事,更不能走过场。“同辈调解”当然不是放任不管,全由学生操作。教师要掌握好“度”,科学调度,从而让“同辈调解”成为解决学生矛盾的一种好形式,同时成为提高法制意识的好载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