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学生集体脱险:体育教育要提升到生命层次

http://www.scol.com.cn(2020-12-9 8:3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9日发生在日本的一起沉船事件,半个月后依然在中国颇受关注。对于52名日本小学生在这起沉船事件中集体脱险,不少中国家长为这些邻国的孩子伸出大拇指的同时,更多的是在思考:如果是我们的孩子遭遇这样的险情,也能化险为夷吗? (12月8日《中国青年报》)

  52名小学生能够集体脱险,这实在了不起,但假如发生在中国,能否也能化险为夷?这显然不是个无厘头的问题,其实,我们可能已经有了一个大体一致的答案,这种可能性极少。这不是自我矮化,而是我们的体育教育还真的未达到“救命”的层次。

  52名小学生能够集体脱险,显然不是因为运气好,其内在的因素是:除大多数都掌握了游泳技能之外,还有他们临危不乱、相互帮助、共度危机的品质。这些“救命”的品质是在平时学校的体育教育中培养出来的。日本的体育教育是与“三生”教育(生命、生存和生活)紧密结合。这揭示了体育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获得更好的生命、生存和生活。当下,对于体育教育已经开始重视了,体育考试的分数也在不断提高。在有的城市,甚至高达一百分。可同时,我们不难发现,体育教育仍然处于一个“初浅”的阶段。体育课上的项目多集中在考试的项目。体育老师的人数还不够,体育场地仍然欠缺,体育教育还未能与“三生”教育紧密配合。如果遇到的同样的事,可能真的无法达到“集体脱险”的地步。这实在太难了。

  就拿游泳来说吧。我们学校与日本学校存在一定的差距。据了解,在日本,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开设游泳课,但是游泳课的教学目标并不仅仅是让孩子学会游泳。当体育上升到“三生”教育的高度,那么,掌握游泳对学生的意义也就不仅仅是他们学会了一项运动技能,更是获得了一项求生技能。可我们大多数学校并没有开设游泳课,虽然一些地方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考试项目,也并不是“硬性规定”。至于其它体育项目,在对学生进行“三生”教育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

  学生上体育课,是为了锻炼身体,也让学生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但这是浅层次的,更高的层次应该是和生命教育结合起来,与安全教育结合起来。“当人在遇到危险时,最重要的就是保护好头部、内脏(躯干),体操动作里的前滚翻就有这样的效果。”日本的各级学校对体操教学高度重视,除了为了提高学生的柔韧、敏捷、平衡等身体素质之外,也体现着帮助学生更有效的应对意外伤害的教学宗旨。这已经是将体育教育提升到生命教育层次了。发生沉船事件是偶然的,但在偶然事件来临之前就要作好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既要有安全意识,也要有生存技能,如此,才能减少伤亡,这也是学校体育教育所要追求的目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