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十大流行语”的时代内涵

http://www.scol.com.cn(2020-12-6 8:2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焦风光
作者:焦风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4日,《咬文嚼字》杂志经过评选,公布2020年十大流行语,它们分别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后浪、飒、神兽、直播带货、双循环、打工人、内卷和凡尔赛文学。

  语言不仅是人类交流思想、表达感情最主要的工具,还是根植一个民族血液里的文化符号。流行语是时代的“睛雨表”,是生活的“方向标”。就像只要提到“喇叭裤”一词,自然会勾起回忆,让人想起上世纪八十年代那件风靡全国的“摩登服饰”。

  今年的“十大流行语”,依然承载着时代记忆,蕴含着时代内涵。

  首先,“十大流行语”唱响了时代主旋律。“抗疫”是今年的年度主题。年初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十大流行语”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逆行者”“飒”“后浪”“神兽”“直播带货” “双循环”,无一不与“抗疫”主题相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逆行者”展现了中国人民面对生死考验时坚守岗位、不畏艰险的优良品格;“又美又飒”的“巾帼英雄” 冲在一线,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战疫长歌;“后浪”是让更多90后、00后承担起历史赋予他们的责任和使命;正是有人负重前行,“神兽”们才能享受“云服务”,在家安心上网课;“直播带货”“双循环”都是为了助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繁荣,“后疫情时期”采取的有力举措。“十大流行语”中,七个与抗疫有关。把七个带有温度的流行语串联起来,让人看到的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

  其次,“十大流行语”折射了时代新变化。网民口中的“内卷”,是一种过度竞争的社会现象。那么,如何破解因“内卷”带来的停滞不前的难题,“改革、创新”可能是 “去内卷化”的良方。“十大流行语”中“打工人”,成了各行各业劳动者的代称。不管你是哪个阶层的“打工人”,都在用汗水诠释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劳动者最美的姿态”的时代命题。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人的精神境界和内涵也在不断提升,就连炫富,也不是在朋友圈里赤裸裸地晒钱、晒豪车,而是用“凡尔赛文学”说:美国的疫情还是这么严重,在纽约买的一套别墅今年春节估计住不上了,烦人!

  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奔流不息。一年一度的流行语注定成为尘封的记忆,镌刻在年轮里,但这些烙印着时代痕迹的流行语像遗落在沙滩上的珍珠,点缀着海岸的美丽,记录着时代的潮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