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不妨试试体音美教师共享

http://www.scol.com.cn(2020-12-4 10:46: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考强化体育美育评价的话题引发社会关注。“新华视点”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一些农村地区的音乐、体育、美术教师短缺现象严重,有的学校虽然装备了相关功能齐全的教室,却连一名专职老师都没有,不少地方都存在音体美科目由语数英老师兼任的现象。 (12月2日 中国新闻网)

  中考强化体育美育评价的话题引发社会关注,也让农村的家长多一份担忧,毕竟,在偏远的农村,孩子们几乎没有上过正规的体育、音乐、美术课,更没有专业的体育、音乐、美术教师。

  音体美教师短缺问题在一些农村地区十分突出,影响到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一个乡镇,专业的体音美教师数量少之又少,怎么办?国家在师范生教育的环节,培养这些专业的教师固然很好,但这非一朝一夕所能解决的问题,远水不解近渴。那么,我们不妨尝试借鉴时红火的“共享经济”,让农村学校共享体音美专任教师。

  既然农村学校的音体美专任教师缺乏,就应让他们人尽其才。现实中,凤毛麟角的音体美专业教师,只在一个学校任课,任课时间少,学校为了均衡教师的教学量,就分给这些教师其他科目的课程,形成了资源浪费。因此,教育管理部门对音体美专业教师不妨打破一校一制的管理模式,让他们同时担任几个学校的专业课,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部分学校音体美教师缺乏的困境。

  共享,是破解农村体音美教师资源匮乏的有效途径。事实上,共享体音美教师的思路并不新鲜,很多年前,一些地方就已经实现了体音美教师走教制。所谓的走教制,其实就是体音美教师共享。不过,无论是走教制,还是共享,都必须调动“共享教师”的任教积极性;否则,共享体音美教师的优势就无法实现。

  那么,该如何激励共享体音美教师的任教积极性呢?窃以为,首先,要在职称晋级上对这些教师政策倾斜。很多教师有胜任体音美教师的能力,但不愿担任体音美教师,原因就是体音美教师很难创作晋升的条件,让他们再走教共享,他们会更不乐意。因此,教育管理部门应当对这些共享的教师在职称评定上予以照顾。

  其次,走教共享的体音美教师,他们往返于多个学校,比较辛苦,也缺乏集体归属感,这一点,我们也必须正视。就此而言,我们还应在物质和精神上关注他们,课时补贴要比普通教师高一些,而且,要让他们“编制”有固定的学校,或者将他们归属到中心小学管理。这样一来,让他们感觉到自己地位高,受重视,任教的积极性会更高。

  农村体音美教师短期问题的形成,有其历史渊源,解决这个难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短期体音美教师内资源共享,倒是一个好办法。当然,这需要教育部门发挥机智,用好这笔资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