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令学生自砸手机” 请对老师多些理解少些责难

http://www.scol.com.cn(2020-12-3 8:4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鸣鹫镇中学3名学生在教室讲台被勒令自行砸手机”视频在各网络平台引起网民热议,视频中显示在云南红河州,网友爆料称蒙自市鸣鹫镇某学校,老师让私带手机的学生,排队轮番砸手机。2020年12月1日,蒙自市教育体育局发布通报称,经过及时进行核实,网传视频属实。涉事教师对学生进行教育时,因方法不当引发社会关注。目前,蒙自市教育体育局已对该教师进行停课调查,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安抚(据12月2日《潇湘晨报》)。  

  “想毁掉一个孩子,就给他一部手机”,网上这句话,曾收获亿万家长的普遍认同。尤其是处在中小学阶段的孩子,智能手机不仅会让其迷恋,严重影响学习,网上的一些不良信息,更容易让这些心智发育尚未成熟的少年误入歧途,说手机能“毁掉孩子”着实不算夸张。  

  既然手机能“毁掉”孩子,所有中小学也都在校规中明确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而老师们也都对学生私带手机进校园、进课堂态度严厉,但总有个别学生违反校规,甚至一边瞒着家长,一边瞒着学校,偷偷将手机带进学校。对于这样的学生,老师一旦勒令其“自砸手机”或是“丢进水桶”,又总会引来很多网友对该做法的关注和质疑,而教育主管部门以及法律界人士,更是拿“师德师风”乃至法律的“大棒”对涉事老师进行“围殴”。而至关重要的对学生私带手机进校园,究竟该如何“规范”处理,却鲜有人给出明确答案。  

  的确,无论是勒令学生“自砸手机”还是“丢进水桶”,确实都“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方法更是有点简单粗暴。但是,对于这些“明知故犯”甚至“明知屡犯”的学生,要求老师对其进行和风细雨般的批评教育乃至采取符合“规范”的处罚方式,显然已经很难发挥作用,这是其一。其二,老师敢于承担风险,勒令学生自砸手机,既是对学生未来的负责任态度,同样也是对老师职责的一种坚守。如果缺少这种敬业和对学生的负责任态度,她又何苦去“难为”自己的学生?。  

  其三,对于老师勒令学生自砸手机,我们更应该多听听学生家长对此事的态度,从以往媒体所报道的几起“砸手机事件”中不难看出,家长不但反对孩子玩手机,更对孩子瞒着家长将手机带进学校感到“气愤”,也对老师砸学生手机的做法表示认可甚至是赞同。更有部分家长因为在家管不住孩子,巴不得孩子将手机带进校园被老师发现给“砸了”。总之,极少有家长认为老师的做法是“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因为相比起孩子的未来和老师对学生教育的认真负责,一部手机的价值实在是“微乎其微”。  

  平心而论,老师勒令学生自砸手机,的确有些“蛮横”不够“规范”,甚至是违法。但我们真应该理解其背后老师的良苦用心。试想想,老师这一做法除了方式“粗暴”和不够规范之外,既不存在为一己私利,也不是故意违背“师德师风”在伤害学生和与家长表达对立,更不存在所谓“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其出发点不仅是在呵护学生的健康成长,更是对个别学生的一种“恨铁不成钢”,既符合家长的意愿,体现的同样也是传统的师道尊严。多给予理解少些责难,对孩子有好处,对学生的教育和未来,同样也是利远大于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