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峰放寒假”,这个可以有!

http://www.scol.com.cn(2020-12-2 10:4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毫不放松抓好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及早谋划寒假和春季开学安排,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高校坚持“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寒假生活。(北京日报客户端12月1日)

  再有20多天,2020年即将“翻篇”,学生放寒假被提到了“议事日程”。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并未走远,尤其冬季以来,各地相继出现散发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继续成为防疫的重中之重。在此情形下,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各地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实行“错峰放寒假”,堪称明智之举。

  “错峰放寒假”,非常时期非常之举。今年以来世界范围内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由于我国措施得力,基本控制住了疫情,然而,世界疫情形势却越来越严峻,Worldometers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香港时间12月2日8时,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突破6415万例,达到64,152,529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48.5万例,达到1,485,475例。在这种情况下,本着一种应有的制度善意,妥善安排学生放假,已成为学校必要的防疫“教育姿势”。

  “错峰放寒假”好处多多,一方面,这样做可以有效地防止和避免人员过度密集。我们知道,新冠病毒主要是人际传播,一旦有感染者出现,很容易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减少人员聚集无疑是化解病毒感染风险的有效手段。另一方面,有利于学校的疫情防控。学校放假不搞“一刀切”,而是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彰显了一种务实精神。对于风险较高的地区来讲,这些地方不宜久留,提前放假这是一种有效的防范;对于一些低风险或者无风险的地区来讲,则可以按照正常放假安排放假。

  从另一方面讲,实行“错峰放寒假”也有利于阻止各种传染病的传播。眼下全国已进入冬季,冬季也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期,除了新冠病毒之外,还有病毒性流感等传染病毒,在此情形下本着一种应有的制度善意,实行“错峰放寒假”,无疑是一种有效防范手段。学校实行“错峰放寒假”对提升学生的健康安全指数会大有帮助。希望各地认真执行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把“安全至上”贯穿于学校实际防疫工作中。“错峰放寒假”,非常时期非常之举,这个可以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