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抄袭剽窃者应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http://www.scol.com.cn(2020-12-23 9:3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1日晚,编剧余飞、宋方金等人在微博上发布了111位编剧、导演、制片人、作家的联名信,点名有抄袭劣迹的郭敬明、于正屡屡以导师、嘉宾的身份出现在各种节目中,进行话题炒作,这种一切唯收视率论、流量论的做法引起了相关从业者和社会各界的极大反感,呼吁立即停止对这些“劣迹从业者”的宣传炒作,对相关节目做出修改调整,不给抄袭剽窃者提供舞台,将他们从公众媒体中驱逐出去。(12月22日澎湃新闻)

  遭到百名编剧联名抵制的郭敬明、于正,都是娱乐圈的知名人士,均因作品曾存在抄袭争议,被原创者告上法庭,最终判定侵权行为属实,判决赔偿原创者的经济损失,并向其公开致歉。郭敬明、于正抄袭剽窃行为恶劣,社会负面影响极大,在编辑行业里已经“社会性死亡”了,“任何正规的编剧活动里都不会有他们出现……”,如今却现身在娱乐节目,担任评委指点演员演技和市场评级,频频上热搜榜,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文学作品、影视编剧等都属于艺术创作,对原创性的要求非常高,往往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才能完成一部原创作品。抄袭剽窃乃是对原创者的侵权,通过模仿情节、照搬剧情、融合文字、复制粘贴等方式,对原创作品进行简单再加工,轻易获得原创者的创意设想,标上自己的名字,堂而皇之出版、发行、上市获利。因此,抄袭剽窃者为人索不齿,一旦被查出来,往往会身败名裂,无法在圈内混下去了。

  然而,郭敬明、于正在被判定抄袭剽窃后,均未在限期内向原作者公开道歉,说明并无悔意,可二人的名声并未受到影响,依然写作、拍戏、上节目赚大钱,堂而皇之做导师、嘉宾,开启人生巅峰之旅。显然,这与公众的预期不符,也有悖抄袭剽窃者身败名裂的常理。恰如联名信所言,吸毒嫖娼的艺人都受到了惩罚,一些有道德问题的艺人也被限制出镜,为什么被法院判决的“文贼”却被资本和平台追捧,这种“审丑”行为不应该再继续下去了。

  郭敬明、于正都拥有大量粉丝,其中不乏青少年群体,当初二人的抄袭劣迹被曝光后,就曾得到很多粉丝的力挺,此次联名信公开发布后,也有不少粉丝站出来,反唇相讥联名者是出风头、蹭流量。这说明,很多人缺乏版权意识,没有认识到抄袭剽窃行为的危害性,如果不予严惩的话,将会形成纵容之势,导致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境况,破坏整个行业的生态环境,抑制原创精神。

  至于网络平台、综艺节目给抄袭者提供舞台,公开贩卖“成功学”,大肆炒作话题,一味追逐点击率、收视率,无视社会道德和行业管理规章,对青少年树立了非常坏的榜样,亦值得警惕和反思。

  对抄袭者需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让其付出最惨痛的代价,不再有出名获利的机会,真正实现“社会性死亡”,方可起到震慑效应。这种结果虽然残酷,却是最佳的惩罚手段,也是对原创者最好的保护,如此才能遏制抄袭,激励原创精神,为社会奉献更多优秀作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