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抄袭剽窃者成为榜样,本身就是个笑话

http://www.scol.com.cn(2020-12-23 8:1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陆玄同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演员请就位》的郭敬明,到《我就是演员》的于正,曾经被判抄袭的两个人,在流量的裹挟下,坐上了竞演类节目的嘉宾席“指点江山”。

  据媒体报道,12月21日晚,影视从业者宋方金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篇公开声明,称“111位编剧、导演、制片人、作家联合签名,在这个冬至深夜向行业和社会发出强烈呼吁:抄袭剽窃者不应成为榜样!”在这份声明中,联合抵制人包括琼瑶、高书群、庄羽等圈内知名人士。

  这次集体的怒吼,能否撼动这两个流量宠儿,尚未可知,但无疑会掀起一场职业道德和行业规则的大讨论。当抄袭剽窃者成为榜样,让那些本本分分的编剧、作家情何以堪?而且这种集体点名道姓的抵制,也传递出另一个疑问,在流量为王的当下,一俊真的能够遮百丑吗?在劣迹艺人人人喊打的档口,有劣迹的编剧反而被竖起榜样大旗,该是一种何等的讽刺。

  想当年,作家庄羽因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圈里圈外》,将其诉诸公堂,法庭很快宣判,郭敬明抄袭事实成立,赔偿庄羽21万元,并且公开道歉;而后琼瑶因于正的《宫锁连城》处处流露《梅花洛》的影子,一纸将于正告上了法庭,法律也很快宣判于正败诉,赔偿500万元加公开道歉。虽然法院判两人抄袭剽窃无疑,然而他们拒绝公开道歉。

  而这段时间,前有郭敬明因为“S卡”发给毫无演技的演员,争议不断,后有于正在节目现场施展“唇枪剑雨”。时过经年,双方居然都飘飘然出现在节目现场指点他人,摇身一变成为艺人们的导师,用流量包装的这两个所谓的榜样,到底能教给艺人们什么?

  而今,111位影视从业者联名公开抵制,呼吁重拾业界良心,不可谓不厚重。作为“知识分子”的于正、郭敬明,有学问,或者说在某些方面也有所造诣,唯独没有健康的价值观。十多年过去了,这场剽窃风波依旧没有平息,“不道歉”的倔强令被抄袭者如鲠在喉。更令人恶心的是,影视圈劣币驱逐良币带来的行业退化。一切以流量为王,谁拥有巨大粉丝的拥鼐,谁就拥有话语权。没有演技不重要,关键有一张俊俏的脸;没有才华不重要,关键能抄段子能融梗;不会背台词也不重要,只要能对着镜头说出123,如此下去,受害的还不是那些认真磨炼演技,用心打磨剧本的艺人和编剧吗?

  所以,对有劣迹的影视从业者,对法院的权威判决,有关部门不能坐视不管,要让剽窃者知道“什么是脸”,要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而不是简单的罚款。因为罚款对他们而言,不过是挠挠痒痒罢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