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买单“喘息服务”应借鉴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20-12-30 7:48: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10月,北京市丰台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喘息服务”的方式,由政府“买单”,请专业护理人员上门照料老人或是把老人接到养老机构,享受专业照护服务,让长期承担失能、失智老年人居家照护的家庭成员得到一个短暂的休息。据统计,2019年至2020年累计提供“喘息服务”1.6万余人次。(12月30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的“喘息服务”,就是给那些有父母久病在床的孝子放上几天假,让他们能喘口气休息几天,缓一缓一直绷紧的神经。同时,在放假期间,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为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服务。这样的“喘息服务”,不仅可以极大地缓解失能、失智老人家庭成员护理的压力,减轻他们的精神负担和经济负担,而且也无形中体现了政府的关怀和温情。

  据《中国长期护理调研报告》显示,全国7%的家庭有需要长期护理的老人,绝大部分由配偶、子女或亲戚照料,还有一些老人选择长期住院,浪费了专业医疗资源,也加重了家庭负担。失能、失智老人群体,正面临着物质匮乏和精神空虚的双重困境,生存状态令人堪忧。

  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面对失能、失智老人的养老问题,很多人往往不是选择留在家中,就是干脆送入养老机构。但留在家中,陪护是个大问题。尤其是对那些“上班族”而言,陪护显得力不从心。不但人累、心累,还严重影响自己的工作、休息。而送入养老机构,不但难以达到精心照料的效果,而且还要支付不菲的经济支出。这对年轻一辈来说,也是挺够呛的。许多年轻一辈陷入了“两难境地”。

  因此,笔者以为,北京市在丰台区实行政府买单“喘息服务”之举,既是对亲情的一种呵护,也是对居家养老模式的一种丰富和创新,让失能、失智老人免费享受到保姆式服务,解除了子女的后顾之忧。此举无疑是一项“民心工程”,值得点赞,值得借鉴和推广。

  但愿各地不妨多多学学北京市丰台区实行由政府买单的“喘息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及时送给失能、失智老人,送给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属,使之真正成为一项惠民之举。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