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为志愿服务成为公务员的成长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2-26 13:5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以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25日上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出上述规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北京日报》12月26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十四条规定,“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人民监督”属于公务员应当履行的义务。运用自己的时间、知识、技能、体力等帮助有需要的人,通过志愿服务践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说明在意识上具备了加入公务员队伍的一项基本条件,的确应当优先招用。

  至此,不免会有人会说,会不会有人因为想加入公务员队伍,“虚情假意”参加志愿活动?那么,我希望这样的“虚情假意”更多一些。虽然,我国志愿服务开展多年,可总有一些领域缺乏志愿者支持。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公务员考试报名过审人数超过4万人,倘若人人都能积极主动参加志愿活动,那将是多么庞大的志愿力量。

  必须看到,志愿者不是“打工人”,不是具备相应技能与时间便能轻松应付。参与志愿服务,往往需要应对枯燥、复杂、繁重的工作负担,需要应对旁人的不理解甚至贬低挖苦。若没有参加志愿服务的决心,想必也难以将工作干得好,并持续坚持下去。将参与志愿服务作为考查内容,实际上也是筛选优秀公务员的一种方式。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走好群众路线,需要我们公务员队伍走进群众,贴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便是一种方式。公务员考试考生一方面通过参加志愿活动赢得机会,另一方面也通过志愿活动与群众沟通,了解群众生活情况,争取群众信任,坚定“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当然,反过来看,若是有人纯粹为了进入政府机关,参与志愿服务应应付付、草草了事,将志愿服务弃之如履,那对公务员队伍的形象也会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条例》出来之后,还是要细化考评,对考生参与志愿者的服务质量、服务员体验进行打分,将不认真履行志愿者责任的少数人踢出队伍。

  报考公务员并不是简简单单地找一份工作。进入公务员队伍前后都需要持续学习与进步。引志愿服务成为公务员的成长动力,对优化公务员队伍质量来说,无疑是好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