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们得更多

http://www.scol.com.cn(2020-12-25 15:0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发生了太多不可预见的新闻事件,以至于连《牛津英语词典》都无法像往年一样评出一个年度词汇,而是列出了一个词汇表。

  2020年,这是变化莫测的一年,环境的不确定性促使大量新词汇在今年涌现,其背后是新趋势、新行业、新生活方式、新潮流的涌现。通过众多新词汇,感悟这极其特殊的一年,疫情、汛情,虽让我们有所失,但处处彰见国家的力量,处处见证人民至上,我们更多的还是得。

  我们得到精神。“新型冠状病毒”,猝不及防地打乱了世界秩序,疫情下的世界至今还在痛苦地挣扎着,但中国却已成为全球最安全的地方,这让我们最难忘是那些“逆行者”,以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4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为优秀代表,成千上万逆着人群行走的人,成为改变世界的中国英雄。愈挫愈勇,战疫情凝聚起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磅礴力量,历练出的是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

  我们得到胜利。如果说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是中国2020年取得的第一个胜利,那么还有“两场胜利”更让人鼓舞。其一,就是全国832个国家贫困县已经全部“摘帽”,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下,全国人民历经8年持续奋斗取得的伟大胜利。其二,“最可爱的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97653位烈士为国捐躯,70年前这个数字永远不能忘却,抗美援朝的胜利,为新中国立了国威,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伟大的胜利,鼓舞着我们今天即将开启新征程,走向新的胜利。

  我们得到自豪。“天问一号”“嫦娥五号”,这一年,在没有什么比这样的词汇更让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北斗”密织,九天揽月,五洋捉鳖,从月球到火星,我国深空深海探测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代表着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也标志着伟大中国正在进一步崛起,这种自豪感赋予国人是更大的精神力量。

  我们得到“云”。“居家隔离”“远程办公”网课“,疫情挡不住,“云监工”,还有云医疗、云展览、云课堂、云诉讼、云旅游……人们习以为常的社交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被破坏,一种新的规则得以诞生,一种创新的激情得以激发,将“云”字带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云”空间无限,无不带给人们以工作、生活和学习的便利和丰硕。

  我们得到至尊。若问这一年何为“至尊”,那就是“人民至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在这纷繁复杂的一年里,“人民”成为最流行、最尊贵的核心词汇,体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一部“民法典”与14亿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被誉为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一个“直播带货”拯救了众多多柜姐、销售员的工作,甚至让一些县长和市长们也开始走进直播间,帮助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增收。最是“消费券”,振兴消费,给很多人带来最直接的实惠。

  后浪、打工人、尾款人、凡尔赛文学、她力量……还有很多词汇,不一而足,但无不带有满满的正能量,无不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无不表达出新时代积极向上的精神。2020年这些新词汇,伴着我们开启2021年新征程,也必将激励我们在新的征程上奋力前行,更书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辉煌。2020盘点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