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节“按兵不动”是最好的“假期姿势”

http://www.scol.com.cn(2020-12-25 8:3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中国新闻网12月24日)

  再有几天的时间2020年即将“翻篇”,2021年将会如期而至。2020年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世界来讲,都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一场人类从未有过的灾难——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集中爆发,由于我国党和政府采取得力措施,控制住了疫情。然而,世界疫情形势却日趋严峻,截至北京时间12月24日23点41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上升至78866624例,其中死亡病例达到1733706例。近期我国散发病例也相继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此情形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这个“善意提醒”应成为每个公民的基本遵循。

  两节“按兵不动”是最好的“假期姿势”。我国之所以能够取得令世界侧目的战疫成果,就在于我国党和政府采取的措施得力。武汉发生疫情后,全国进入一级应急响应,“封城措施”接踵而至。一个时期内人们蜗居在家,不得外出,“按兵不动”成为首选。正是得益于这种得力措施,才防止和避免了疫情的进一步阔扩散和蔓延,中国的战疫方案也因此而成为世界战疫样板。我们知道,新冠病毒主要是人际传播,此外“环境传人”也得到了医学专家的印证。更令人担忧的是,新冠病毒在欧洲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出现变异,未来疫情的走向值得警惕。对于我们来讲,只有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才能化解疫情风险,这已经被实践所证明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防范手段,面对日益恶化的疫情形势,我们仍然要“按兵不动”,才能防患于未然。

  确实,我国是个讲究礼仪的国度,尤其像春节这样的节日,千百年来被赋予了团圆的意蕴和内涵,然而,疫情并没有消除,在疫情和亲情的天平上,“生命大于天”,亲情应该让位于疫情。今天的战疫成果来之不易,理当好好珍惜。有言道:来日方长。省亲会友,探望父母,待疫情完全消除后再去弥补为时不晚,而一旦让疫情扩散和蔓延,来个“二次反弹”,无疑会导致惨烈的“悲催一幕”,这一点大家必须洞悉到。

  庆祝新年,欢度春节“按兵不动”是最好的“假期姿势”,率性而为后果严重,请人们好好掂量掂量其中的分量,孰重孰轻,大家都心知肚明。让疫情毁了亲情,得不偿失,请人们好自为之,择善而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