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食品浪费法”硬核护航中国粮食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20-12-23 11:2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反食品浪费法草案22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根据草案,制作“大胃王吃播”、涉嫌浪费粮食的音视频等内容,或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反食品浪费法,制止浪费粮食,倡导舌尖上的节俭。当然,自新中国成立至今,党中央一直都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但受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和不科学、不文明消费习俗的影响,也使得我国餐饮浪费问题一直存在、时常反复,甚至成为顽疾,因此,立法反对食品浪费,便成为民心所向,意义重大。

  反食品浪立法,事关“中国饭碗”。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以约占世界7%的耕地,解决着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民以食为天,粮食是社稷之本。由此可见,粮食事关中国人的饭碗,事关国家安全,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就必须种好粮,并注重节俭每一粒粮食。所以,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列为八项工作重点之一,提出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要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彰显了粮食的重要性,我国也亟需以立法来制止浪费粮食问题,护佑我们的“中国饭碗”

  反食品浪立法,体现“法治决心”。反食品浪费法草案第三十条非常明确地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的,由广播电视主管部门、网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责令改正,给予警告……这是一条非常硬核的法规,对违者、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将给予经济重罚、停业整顿,甚至对相关责任人员追究法律责任。硬核的法规,彰显出我国依法制止浪费粮食的坚定决心,决不允许“大胃王吃播”等带坏了社会风向,助涨浪费粮食的不正之风。

  反食品浪立法,警醒“忧患意识”。正如法草案说明强调,立反食品浪费法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需要通过立法整治浪费行为,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的确,我国虽连续17年获得粮食丰收,但每一年的丰收都来之不易,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也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很多地方在粮食生产上还存在短板。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对粮食生产一刻不能放松,对盘中餐一粒也不能浪费,只有牢记“粒粒皆辛苦”,看到粮食危机始终存在,我们也才能更好地珍惜粮食,始终确保中国人端好“中国饭碗”。

  反食品浪立法,是对粮食浪费问题的依法治理、坚定遏制,意在为我国粮食安全硬核护航,归根结底,在于倡导厉行节俭的良好社会风尚。需要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建立反食品浪费监督检查机制,加强监督。需要广大人民以浪费粮食为耻,以节俭粮食为荣、为己任,通过节俭粮食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中国人端好中国饭碗,尽一份自己应有的责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