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食品浪费“入法”很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20-12-23 8:2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2日,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为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建章立制。草案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并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等等。(12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如果要问“什么地方餐桌浪费最严重”,答案非酒店、饭店、餐馆莫属。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酒店、饭店、餐馆等地进行家庭聚餐、朋友聚餐,包括婚宴、生日宴、升学宴等各种宴席,一来,在酒店、饭店、餐馆等地设宴省事、省力,二来,有档次、有面子。

  但酒店、饭店、餐馆等地却成了“餐桌浪费”的重灾区。什么原因呢?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请客的主人“好面子”使然。有的请客的主人为了在客人面前显得大方、有气量,明明六七人用餐,非得点上一大桌好菜,鸡鸭鱼肉样样上。结果,大家又吃不完,请客的又怕失面子,怕难为情而不打包,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大半桌的好菜被服务员一咕脑儿地倒入了泔水桶。这就是典型的“打肿脸充胖子”造成的结果。

  虽然近年来各地已推出各种反食品浪费举措,诸如:按需点餐、光盘奖励、剩菜打包,等等,但由于只是立足于“倡导”层面,没有立足于“立法”层面,因而酒店、饭店、餐馆等地的“餐桌浪费”依然十分普遍,十分严重。

  因此,笔者以为,此次国家层面对反食品浪费进行“立法”,这无疑是遏制餐桌浪费的“最强音”。一方面,反食品浪费“入法”,就能倒逼消费者“按需点菜”“光盘行动”,既帮消费者省钱,又避免不必要的餐桌浪费;另一方面,反食品浪费“入法”,餐饮服务提供者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对消费者“过度点餐”“过度浪费”行为进行遏制,并增收厨余垃圾处理费,让消费者为自己的浪费行为“买单”。更为重要的是,反食品浪费“入法”,顾客的节俭意识提高了,餐饮文明提升了。可见,反食品浪费“入法”具有积极的导向意义,既给反餐饮浪费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抓手,又可助推反餐饮浪费法治化,同时还可以倒逼餐饮文明水平的全面提升。笔者以为,反食品浪费“入法”很有必要,值得期待。

  笔者衷心希望随着国家反食品浪费的“入法”,能促使越来越多的餐饮业和消费者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反食品浪费”当中来,从而自觉地成为一名“遏制餐桌浪费”的践行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