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刹住套取医保资金之风

http://www.scol.com.cn(2020-12-16 9:0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负责人表示,国家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安徽太和县多家医院骗保问题,第一时间责成安徽省医疗保障局迅速查明情况,依法依规处理,并在全省范围内加大监管力度,严肃查处违规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赴安徽省太和县进行现场督办。同时,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欺诈骗保行为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基金监管高压态势。(12月15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

  套取医保资金之风由来已久,安徽省太和县近日又被曝套取国家医保资金。医院借助没病的健康人住院套取医保资金,有病的人还不接收。太和县“医保资金是用来骗的,不是用来治病”的这一怪象,让医保资金管理漏洞的严重性可见一斑。

  在太和县,只要是身体健康的老年人,由中介机构搭桥,被送到医院,就可以由医生编造病例,从一个健康人立马变成一个身有疾患的病人。有的人一年下来,可以住院9次之多。虽然这些人可以获得免费住院等“福利”,对于个人而言,没有什么直接损失,但却在无形之中被医院利用为骗取国家医保资金的工具。

  国家医保资金,由国家和个人出资构成。其中国家出资比例是大头,个人出“零头”,当医院为了获取更多的医疗补贴时,有些医院就利用医保资金运作管理缺乏严密的漏洞,采取拉假病人、造假病例、做假项目等手段骗取国家医保资金。由于造假成风,当地甚至形成了上下游一条龙的骗取国家医保资金的服务。从假病人的自发入局,到中介为了一点小利的蠢蠢欲动,再到医院牟取国家医保资金的利欲熏心、中饱私囊,一连环造假运作后,国家医保资金相关补贴就这样进入了个别医院的腰包里。

  这样造假的后果就是,相关医院获得了不应该获得的配套资金补贴,另一方面,真正需要入院治疗医保垫底的病人,却可能因为医保资金被集中“动奶酪”而失去年度配额,不得不先行垫付,直至第二年才有可能再获得医保退费,这可能给那些家庭困难的病人带来诸多不便,让国家医保资金保基本医疗救助的目的被架空,侵蚀了国家医保资金。

  医保资金不是唐僧肉,病人治病获补贴的权利也不应该挤占,唯一的敌人就是骗取医保资金的“利益集团”。医院,中介和“假病人”。而给了套取医保资金便利的,是医保资金具体运作的漏洞,使得一些医院利用医保资金漏洞,造假骗取医保。

  为了惩治一些医院骗取医保资金,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对发现的医院进行了查处,取消了套取医保资金医院定点医疗的资格,但这些措施,仍然不足以警醒那些利欲熏心之人,仍然无法铲除套取医保资金的土壤。

  医保资金是为了治病的,不是为了满足个别医院中饱私囊的。要对套取国家医保资金的情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狠刹医院、中介等套取医保资金的行为,加强事后事后审计,而从根本上杜绝医保资金被套取的办法,就是不断完善医保资金使用办法,让医保资金使用的各个环节都有据可查,对参与骗保的个人在个人信用、就医等方面设置特别管制办法,让套取医保资金者血本无归,得不偿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