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为救人闯红灯作证应向社会道歉

http://www.scol.com.cn(2020-12-15 8:08: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东东莞的网约车司机艾先生接到一张订单,乘客为一家三口带着一个婴儿,上车不久婴儿突发疾病失去知觉。艾先生连闯三个红灯将孩子送医,为此,他要被扣18分,并处以600元的罚款。交警表示需提供相关的医院证明,但婴儿家属却拒绝作证,称闯红灯跟他没关系。最后交警通过调取公共视频和医院记录证明了确实发生过这件事。艾先生说,虽然他无法理解患者家属的态度,但是并不后悔这么做。(12月14日 《红星新闻》)

  明明是司机为了救自家孩子而闯了红灯,要被扣18分,还要被处以600元的罚款,作为孩子的家属,应该主动承担责任,或扣分或交罚款,可现在仅仅作个证,却拒绝作证,还称闯红灯跟他没有关系,这是活脱脱现实版农夫与蛇。让人寒心。

  拒绝为救人闯红灯,这首先会害了网约车司机。因为连闯三个红灯,要扣18分,恐怕需要重新考取驾照,作为一个网约车司机,没有了驾照,意味着不能开车不能做生意,说不定,开网约车就是司机一家的生计,这岂非断了司机一家的生活来源?于心何忍?其次,会害了社会的正义。以前,如果走在大街上,看见地上倒着老年人的话,我们会毫不犹豫地扶起来,后来,因为扶起倒地老人被讹诈,许多人都不敢了。为了不惹麻烦,大部分人都选择了沉默,选择了独善其身。那些讹诈的老人使得社会道德倒退了许多。现在网约车司机并不需要家属付出什么,只不过是作具证,可以说是举手之劳,却不愿意做,以后再有司机遇到这样的事,还让人如何义无反顾地去救人呢?如果大家都袖手旁观,社会的道德水准将不断下降,社会正义也会面临倒退的问题。

  幸运的是,当地的交警在家属拒作证的前提下,通过调取公共视频,还有医院的记录,证实确有此事,想必司机闯红灯是可以撤销的。这是对当事司机最好的安慰。受人之恩,定当涌泉相报。一位网友说,她儿子两岁时发高烧,老公不在家,打120说没有余车 ,在走投无路之下求助于邻居,邻居闯红灯将其送到医院,当时这位网友给110报备了,第二天主动把医院的就诊证明给领导送过去,网友说,别人在你有困难的时候帮助你,你难道不懂得感恩吗?这位网友才是我们想要的感恩姿态。相比之下,这位网约车救下的孩子家属做法令人难以理解,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都不应该说出与自己无关的绝情话。

  拒绝为救人闯红灯作证,从表面上看是私事,属于个人的自由,但涉及到道德问题,虽然从法律的角度看,无法给予惩罚,但如果就此轻易放过,后患无穷。相关部门应该“找”出拒绝作证的“家属”,让其向社会道个歉,让其付出一定的代价,这既给司机一个安慰,也会增强社会救人的信心。或许有的人会说,交警撤销扣分就可以了,不必让“家属”道歉。其实,对于无论对于司机个人来说,还是社会来说,道歉才能迈过心中的“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