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见义勇为“降成本”,激发更多善意“供给量”

http://www.scol.com.cn(2020-12-15 8:0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好人终究还是有好梦。近日,东莞市网约车司机为救婴儿连闯三个红灯,有效保障了最佳救助时间。但是相关家属却拒绝作证,司机因闯红灯面临扣18分、罚款600元的处罚,东莞市交通部门给出了给了答复,暖了社会的心,免除了对网约车司机的处罚,并表示“不能让好人做了好事后还寒心”。

  见义勇为、急公好义,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网约车司机为救婴儿连闯三个红灯,秉持了优良传统美德,将人性的光辉挺立起来,也及时保障了婴儿救援时间,挽救了一条生命,这份情怀足以值得学习。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按照常理,相关家属理应有感激和感念之情,对网约车司机提供的帮助表示起码的感谢。但是,结果让人预料之外,本是举手之劳的“作证”,却被相关家属发短信“闯红灯与我无关”。此举,不仅伤了做好事者的心,也寒了社会群众之心。

  古人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公众无法揣摩相关家属出于什么考虑,不愿作证,但是此举显然会受到道德的谴责,也缺少基本的为人素养,让人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一种尴尬和不适,容易滋生“破窗效应”,给见义勇为、急公好义者造成潜在的心理负担。简而言之,乐意助人本是快乐之本,若助人的成本到不得妥善解决,会让公众在行好事前权衡得失,极有可能让做好事的时效性被耽搁。所见,莫让做人做了好事后还寒了心,关键还得减轻做好事的成本,解决后顾之忧,让公众轻松上阵不问得失、但行好事。

  真善美是会感染和扩散的。相信,社会公众在谴责和质疑相关家属不愿作证的同时,当面对他人之急之时,照样还是会“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因为,人性的真善美具有无比的磁吸力,如同该网约车司机所言,不后悔所做的一切。这也是人性的可爱之处,尽管被一点膈应的事所渗入,仍然会筑牢对正能量的坚守与信念。也正因如此,社会美好、真诚、善意、正面的底色永久不会褪色。

  当然,社会信誉和善意的堤坝,也要靠制度的钢索去框定与助力。或许,救婴儿闯红灯家属拒作证,正是一个好的“提示”,为做好事者、见义勇为者降低成本,才能让更多人勇于担当、敢于站出来,为他人急难而纾困解难,以心摇曳另一颗心,激发越来越多的社会价值底气和好义勇气。所以说,在为相关交通部门作出正确且给力决定点赞之际,探讨如何构建长效常态化的维护正义之举的工作机制,才是舆论聚焦本次事件的最深刻意义。

  总之,善意不该在“成本”面前碰壁,见义勇为也不该因“得失”而权衡利弊。要知道,但行好事是不用提醒的自觉、是内心对真善美追求的直流,是良好操守与高尚品德的价值笃定。为见义勇为者“降成本”,才能激发更多善行的“供给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