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义给“被寒心”司机以温暖

http://www.scol.com.cn(2020-12-15 8:0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4日,“东莞网约车司机为救生病婴儿连闯红灯,家属拒绝作证”一事引发广泛关注,登上微博热搜。网友们纷纷为司机打抱不平,称家属做法不可取。通过舆论曝光之后,警方最后给出了满意结果,认为网约车司机艾先生救助发病婴儿的情况属实,他在救援过程中产生的交通违法将被免于处罚,交警部门将为其消除记录。

  该事件虽然得到了圆满解决,尤其是网约车司机最后的表态令人感动,他表示以后遇到类似事情,他还是会选择去帮人。但对于婴儿家属的态度却令人寒心,正如网友所谴责,这是“现实版农夫与蛇”“寒了好人的心”。

  退一步来看,不要说是婴儿家属,即便是普通人,如果遇到司机为救病人而不得已违规闯红灯的事情,也会主动出面为司机说明情况。毕竟司机在人命关天的情况下,把抢救病人放在了第一位,理该帮助这样的好心人。更何况作为婴儿家属,自己本身就是受益人,应该明白,如果司机不是为了抢时间,不是为孩子着想,哪里会冒这些风险去闯红灯呢?司机完全可以不紧不慢的抵达目的地,何来这些烦恼呢?

  无论是站在司机的角度,还是在普通人的角度,或者是站在警方的角度,婴儿家属作一个情况说明,这应该是天经地义、人之常情的事。哪怕是给警方打一个电话,或者是给司机发一个短信进行证实,这件事也就顺利过去了,也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

  但令人意外的是,婴儿家属竟然如此的冷漠与寡情!当网约司机给婴儿家属打电话求助时,婴儿家属却来了一个“三不”行为,不愿意配合、不提供证据、不接电话。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还发了一条令人寒心的短信,“你们闯红灯跟我没关系,谁叫你的你去找谁。余下的你要怎么搞我管不了。”

  不过,在这个寒冷的冬季,虽然婴儿家属的态度和做法确实令人寒心,但我们所处的社会是充满温暖与温情的。无论是网友对婴儿家属的一致谴责,还是对网约司机的一片点赞,无论是公安部新闻中心官方微博的主动发声,还是网约司机最后的坚定表态,这些点点滴滴,这些充满正义的言辞与关心,通过网络汇聚成了冬日里的“一把火”,温暖着这个社会,温暖着你我他,也温暖着这个伟大的时代。(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