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用车牌,让不讲“武德”的快递小哥耗子尾汁

http://www.scol.com.cn(2020-12-14 8:4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对《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条例草案拟对从事快递以及外卖等网约配送活动的电动自行车核发专用号牌。目前该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已在上海人大网全文公开,正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12月13日 澎湃新闻网)

  作为经济、便捷、节能、环保的新型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成为市民短途出行的最爱。但是,随着其广泛的应用,以及职能部门对电动车监管的柔软,导致了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频发。有数字显示,在我们国家,每一个小时就有一名名电动自行车骑行者死亡。

  在电动自行车的骑行队伍中,有一个群体格外显眼,他们就是快递、外卖小哥。快递贵在“快”,而且时间和速度就是工资报酬,所以,他们必须争分夺秒地将食品、商品送到客户手中。然而,有些快递小哥为了效率,无视交通信号灯、违规变道、逆行等等。2017年上半年,上海送餐外卖行业发生伤亡交通事故共76起,平均每2.5天约1名送餐员伤亡。“激情与速度”的背后,是违反交规所带来的惨痛代价,快递小哥的交通安全,已经到了无法忽视的地步。

  当然,对于降低快递小哥的交通事故,各地管理部门也在不断努力,探索管理措施:比如严格要求一盔一带,比如佩戴反光的安全服饰,比如建立交通违规黑名单等等。事实上,上海发布《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其中提到要对从事快递以及外卖等网约配送活动的电动自行车核发专用号牌,也是管理快递小哥随意违反交规的一项措施创新。

  有了专用车牌,对于管理、约束快递小哥遵守交规有哪些帮助呢?道路上的快递小哥之所以敢随意违规,就是因为交警抓现行的机会很少,除非发生了交通事故。但有了专用车牌就不同了,专用车牌就像是孙悟空头上的禁锢,快递小哥随意违规,就可以被交警、路人乃至监控摄像头抓拍,提高了违规被抓的几率,对“只顾速度不顾交规”的快递小哥,是一种不言而喻的震慑。

  其他车辆为何不敢随意违规?道理很简单,就是有车牌啊。那么,快递、外卖行业的电动自行车如果也有了专用车牌,快递小哥们在道理上行驶,必定也得收敛,否则,罚单接踵而来,得不偿失。所以,如果上海真的通过了《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快递小哥的坐骑有了专用车牌,那些不讲“武德”的快递小哥,请耗子尾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