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共享购物袋”助力限塑“一路走好”

http://www.scol.com.cn(2020-12-6 8:1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浙江杭州市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局等九部门决定开展不可降解塑料袋专项治理行动,倡导消费者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鼓励循环使用“共享购物袋”。(12月5日新华网)

  其实,早在2008年我国就开始实施“限塑令”。但如今12年多的时间过去了,“限塑令”不但没有“见成效”,反而成了“一纸空令”。在商场、农贸市场等场所,包括快递、外卖等行业,塑料袋的使用量倒是不减反增。尤其在商场里,塑料袋由原先免费赠送改为有偿使用后,不但提高了商场的经济收入,而且也使塑料袋使用“合法化”“市场化”。

  近年来,各地相继出台“升级版”的限塑令,这无疑令人欣喜,令人叫好,但笔者以为,“限塑令”不能“一限了之”,还需通过“源头治理”“信用体系”“可替代品”等实招,以防“限塑令”再成“一纸空令”。

  首先,需有“源头治理”理念。出台新版“限塑令”不是难事,但关键在于落实,这就需要从源头入手。要严禁各地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要加大监管和惩罚力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纵容。其次,需纳入信用体系。可考虑把违规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企业、个人等相关违法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其三,需跟进“可替代品”。对于用惯了塑料袋的广大市民而言,如果一下子“一刀切”地全面“禁塑”,肯定会“很不习惯”。这就需要尽快研发“可替代品”,鼓励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让广大市民不受全面“禁塑”的框定而影响日常生活。

  此次,杭州市在不可降解塑料袋专项治理行动中,除了倡导消费者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之外,还鼓励消费者循环使用“共享购物袋”,这无疑是破解“限塑令”多年来“有令难限”“有令不限”难题的一个好办法。据了解,“共享购物袋”采取免租金、抵押金、自助扫码取袋的方式使用,既方便又免费。相信鼓励使用“共享购物袋”之举一定能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接受。笔者以为,“共享购物袋”应全面推广。

  笔者相信,有了“共享购物袋”的助力,再辅以消费者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等绿色、低碳的购物习惯和方式,“限塑令”就一定能“一路走好”,而不再成为“一纸空令”。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