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水车冬季作业要科学精准操作

http://www.scol.com.cn(2020-12-1 8:3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9日,早高峰时段,山东枣庄市中区建华西路上,洒水车洒水致路面结冰,市民接二连三滑倒。画面中,行人在路面小心翼翼行走,有经过市民连人带电动车摔倒。据悉,市区多个路段存在类似情况,市民叫苦连天。李先生表示,洒水车在零下4度的天里还在洒水,仅自己看到就有十余人滑倒,万一有机动车经过,将十分危险,希望此情况能得到关注。 (11月30日《央视新闻》)

  早高峰时段,零下4度,洒水车洒水致路面结冰,导致市民接二连三滑倒,这么做,显然是缺乏科学的。洒水车作业本该是“变化”的,而非“僵化”的;本该是人性化的,而不是妨碍到市民的出行安全;本该是精准科学的,而不该是导致出现安全事故。

  洒水车不是只在夏天作业,冬天也缺少不了的。可以将道路上的脏物冲洗到路边,工作人员清扫起来会更方便安全;能给绿化带里的树木浇水,虽然树木在冬天的生长周期变得缓慢,但仍要进行浇水工作;冬季气候干燥,容易产生扬尘,道路扬尘治理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主要内容之一,采用洒水方式是遏制道路扬尘最为有效、快捷、安全的措施;冬季下雪的话,积雪会影响道路通行,洒水能加速积雪融化,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因此,冬天如果拒绝洒水车作业,这是没有道理的,也是不科学的。但问题是如何操作,才能是最好的操作?毫无疑问,山东枣庄市的做法是缺乏人性化的,是不科学的,是不安全的,也是要被质疑,并需要改变的。据了解,江西宜昌市的做法是,道路清扫作业时间由白天变为夜间,避开车辆人流高峰期,洗扫范围覆盖城区所有A、B级道路,采取“夜间彻底冲洗,白天巡回保洁,循环洒水保湿润”的洗扫作业模式,为了控制扬尘污染及雾霾天气,白天每2小时一次对城区内主干道进行洒水降尘作业。河南省三门峡市的做法是:选择温度较高时段洒水……显然,各城市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根据当地的气温、气候等因素来调整洒水车作业时间,其目的就是既要保持城市干净,又要做到不妨碍市民出行,不出现交通事故。这看似难以办到,但经过科学测算,是能够做到的。

  城市管理要做到人性化、精细化、精准化,这需要建立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之上,如果不顾实际情况,只顾着自己完成任务,没有科学调配,没有统筹安排,不讲人性化,其结果则会使市民怨声载道,甚至出现重大交通事故。这方面的惨痛教训并非没有。2017年12月2日上午,西安市莲湖区西二环开远门桥发生涉及38辆车的多起相撞事故,事故原因系有洒水车洒水导致路面结冰。

  洒水车冬季作业要科学精准操作,其前提是要为群众的安全负责,要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唯其如此,洒水车作业才能带来美好的结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