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炕治霾”,不止是方式方法不当

http://www.scol.com.cn(2020-12-25 9:0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3日,针对陕西咸阳武功县一村民家中火炕被村干部用水泥封堵一事,武功县政府通过微博@武功发布《情况说明》称,被封炕的两户村民是享受国家补贴的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户,为防止非清洁能源复燃,村干部自行购置材料对其火炕进行封堵,当地社区已责成该村村支书给群众讲清政策,在今后的工作中注意方式方法。(12月23日 澎湃新闻)

  为了巩固清洁取暖成果,防止生物质复燃,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封炕治霾”的“方式方法”被送上了热搜。为了环保,也为了群众实现清洁取暖,当良好的初衷遇到封炕的“方式方法”,就难免不形成强烈的对比,引发人们的质疑。当清洁取暖和群众接受之间形成良性认知时,何必陷入“封炕治霾”这一极端?

  当地推进清洁取暖中,确实为清洁取暖户提供了清洁取暖补贴、用电补贴,还为群众提供了电褥子等物品,这些方法,确实是出于群众生活需要,也切实有助于降低群众使用清洁取暖而多出来的成本。但是,相较于补贴、提供电褥子等物品,给予的补贴和群众多出来的成本,是不是能够弥合群众的成本,这个问题是需要认真面对的。也许,恰恰就是多出来的改良成本,使得群众在使用清洁能源和使用传统取暖方式上才会出现摇摆不定,甚至宁愿固守传统取暖方式。

  封炕治霾,看似是方式方法问题,但又不仅仅是方式方法问题,其结果也会超出方式方法问题而衍生出一些不可预测的后果。使用清洁能源,目的无非有两个:一个是降低使用散煤、生物质燃料引发的大气污染;一个是有效保证群众取暖需求。归根到底,都是最终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当改革取暖方式与群众认知、群众利益有冲突时,就需要基层在工作中多些智慧。

  当然,为了完成清洁取暖的任务,基层可谓是“压力山大”。上级要求基层必须完成任务,群众又有不同认知和取暖目标,村干部等基层工作人员确实两头为难。完成任务,一时成为村干部必须跨越的坎,这就引发了封炕治霾的极端案例的发生。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在推进清洁取暖中,发生了一些操之过急、不顾群众冷暖的清洁取暖问题,有的地方拆除了群众旧炉灶,但新炉具却在冬天到来时仍然无法安装;有的地方到了冬天,天然气仍然无法供应;还有的地方提供的清洁燃料取暖效果太差,燃料质量差,或者群众使用不当发生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清洁取暖,最重要的是取暖,其次是要实现清洁。当取暖这个基本要求无法实现,或者采取极端方式方法推进,其结果都可能适得其反。

  方式方法只是手段,却也能折射出一些干部的立场、态度。是只看到自身的政绩还是以群众根本利益为中心,则会促使相关工作人员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正视群众的合理需求,合理关切,以群众为中心,使用合理的方式方法,才能避免“封炕治霾”的极端,从而为积极稳妥推进群众取暖改革铺好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