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问责促尽责强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0-12-25 8:3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近期部分地方问责的6起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这6起案例中,有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敷衍塞责、虚于应付;有的漠视群众疾苦,为民服务不上心不尽力;有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喊在口上,教育管理监督浮在面上,规章制度空转失灵,以致“四风”问题和腐败案件易发多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更加自觉履职尽责。上述6起问责案例,虽然情形各异,但都背离权责统一要求,岗位责任虚化弱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公开通报这6起典型案例,传递出不担责就要被问责的强烈信号,督促和激励各级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以严问责促进真正负责。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党员干部的权力和责任是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没有无责任的权力,也没有无权力的责任。党和人民赋予权力的时候,更是压上了责任,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担当就得有多大。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对失职失责行为严肃问责,说明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要深刻警醒,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切实履行岗位责任,提高履职本领,真正做到守责、负责、尽责。

  以严问责促进有力担当。“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问责是为了促进更好地履职负责。担当,要有问责来保障,否则就会成为一句空话;问责,要用行动来体现,否则就会成为一句口号。问责只是手段,担当才是目的。通过强化责任追究,约束不作为、整治乱作为,从而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这才是问责的价值指向。强有力的严肃问责,能让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受到触动和警示,切实增强担当精神,增进会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真正做到职尽本能、责尽本分。

  以严问责促进责任落实。“欲影正者端其表”。“一把手”的言行是鲜明的导向,“一把手”的推动是有力的保障,“一把手”作出表率,才有资格领导部属要求部属。确保问责产生广泛持久强劲的震慑效应,必须分清问责主体,抓住“关键少数”。问责从“一把手”严起,一方面,促使领导干部自身端正态度、摆正位置,回归自己的本色与本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做下属的行为标杆;另一方面,促使领导干部扛起责任担当,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将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共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激扬精神状态、勇于责任担当。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强化问责的政治信号已经充分释放,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十四五”发展的道路上,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当好领路人,走好前行路,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