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不平凡的一年见证中国奇迹

http://www.scol.com.cn(2020-12-24 8:3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迅速控制疫情,经济率先复苏,告别绝对贫困,科技自立自强——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笼罩下,一条条来自中国的动态,让世界瞩目着这个古老而又风华正茂的国度。2020这个极不平凡的一年,世界见证了诸多的中国奇迹。

  迅速控制疫情。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袭而至的病毒、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疫情面前,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让世界见证了无比强大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经济率先复苏。一季度,因疫情集中暴发,我国经济遭受剧烈冲击,GDP 同比下降6.8%。二季度,国内疫情得到稳定控制,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经济快速出现了“V”形复苏,GDP 同比增长3.2%。三季度,消费和出口全面发力,经济延续“V”型反转,GDP 同比增速加快至4.9%,累计增速实现转正——前三季度GDP 累计同比增长0.7%,增速较上半年加快2.3 个百分点。世界经济因受疫情冲击而深陷泥潭,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韧性极强、活力十足。

  告别绝对贫困。经过8年持续奋斗,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成就举世瞩目,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这是世界消除贫困的历史上最大的飞跃,注定将写入人类反贫困的史册。

  科技自立自强。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开启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问世,中国量子计算机实现算力全球领先;“奋斗者”号成功完成万米海试,标注中国载人深潜新坐标……2020年,新装备层出不穷,新纪录如约而至,一项项代表着中国最前沿科技的成果频频凝聚全球关注的目光,让人们感受到科技自立自强产生的澎湃活力。

  历史将记住极不平凡的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交出沉甸甸答卷,创造了无数的奇迹,这背后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不确定性中锚定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确定性,生于忧患,步步奋发图强;历经磨难而保持定力,应对变局中开创新局。面向未来,我们必将一往直前、战无不胜,铸就新的辉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