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测评”别强迫市民“投我一票”

http://www.scol.com.cn(2020-12-18 8:2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底到了,又是“满意测评”的时候,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都会开展这样的活动,对机关单位,窗口单位的群众满意度进行测评,通过测评数据评选出“满意单位”和“不满意单位”,该表扬的表扬该批评的批评,该奖励的奖励该处罚的处罚。按说,“满意度测评”是一种不错的检阅基层单位工作成绩,为民情怀的方式。但是,如果检测结果是“群众不满意的单位”成了“群众最满意的单位”则会让“满意度测评”成了“群众不满意的测评”。

  在媒体上看到某地发布的“满意测评结果”。这个“满意测评结果”一经发布就在当地引发了广泛质疑,群众对上榜的“满意单位”十分不满意。有市民质疑:为啥上榜的一些单位是平时“最讨厌的单位”!出现了这样的结果显然是可笑的。但是,组织评选的部门也出面进行了回应:数据是真实的,都是网络统计的市民投票,投票没有造假。

  为何“投票是真实的”而“结果是不满意的”!其实,问题出在了“胡乱拉票”上,工作干得不好的单位“会拉票”,工作干得好的单位却“不会拉票”,就是在拉票上出了问题,才有了“群众不满意的单位”成了“群众满意的单位”的尴尬。年底“满意测评”开始火爆起来,“胡乱拉票”现象值得关注,不能让“胡乱拉票”导致出现“满意测评的群众不满意”。

  前几天,笔者接到了不少“情感拉票”要求,几个在其他单位工作的朋友,都给我发来了“满意测评链接”,要求我给他们单位投上一票。虽然这些单位都是我所知道的,但生活中确实和这些单位没有打过什么交道,既没有去这些单位办理过事情,也没有关心过这些单位的情况,可以说“十分不熟悉”。作为我该如何给他们投票!如果投了“很满意”这就是违心,因为这些单位“是好”“是孬”我并不知道。

  一到测评工作开始,“情感拉票”就多了起来。有的单位要求职工发动亲戚朋友“投上一票”,有的朋友则找朋友的朋友“投上一票”。甚至是有的人的朋友圈比较大,还发布在自己的朋友圈,要求“路过的朋友”给投票,发动“外地的朋友”“外地的亲戚”投票。而有些市民又碍于情面不好意思不“投上一票”。如此投票结果也就有了水分,有了不公。

  面对“情感拉票”,作为市民要有说不的勇气,你既然不了解这家单位那就不应该表态。而作为管理部门也应该积极制止这种拉票行为,让市民真正选出心中的满意单位。莫让“人情拉票”损害了“满意测评”的公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